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严金海在昌都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资源 做好融合文章 推动昌都特色种养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史金茹 时间: 2020-11-19

  根据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委派,11月11日至14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深入昌都市八宿县、左贡县、芒康县、察雅县、卡若区,就脱贫攻坚、特色种养、生态旅游、乡村文化、产品加工、利益联结、群众增收等工作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特点优势,做好融合文章,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

  调研期间,严金海先后来到八宿县然乌镇汽车自驾游营地、荞麦加工厂,左贡县西藏成功红天麓酒庄,芒康县产业园、三江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察雅县电子商务产品推介中心、杂交构树循环产业体验中心,卡若区蓝天圣洁农业生态园,经开区昌禾有限公司等地,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与当地群众实打实互动。

  严金海指出,西藏是地球上“四大超净区”之一,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的最大优势,既是稀缺资源、更是宝贵财富。要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标准化、高端化”发展之路,严把质量关,提升知名度,卖出好价钱。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布局实施好“一县一品”“一片一特”,不能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要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努力提高农牧民就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让百姓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要深挖旅游资源,提供高端服务,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现在收入怎么样、家里几个孩子、还有什么困难?”在左贡县、芒康县、察雅县等地,严金海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住房就医、收入构成等情况,并嘱托他们,要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坚定自信,艰苦奋斗,把日子过得更加美好。

  昌都之美,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尤其是红色遗迹和非遗文化底蕴深厚、享誉盛名。在昌都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昌都市博物馆等地,严金海认真听取讲解和相关介绍,了解昌都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把历史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深入挖掘民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继续做好红色遗迹的保护利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昌都市实验小学始建于1951年,是西藏第一所现代学校,历史悠久,书香浓厚。严金海参观了学校教育展板和校史馆,询问学校思政教育、课堂教学等情况,强调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发挥好援藏教师“传、帮、带”作用,利用好“网上教学”“网上课堂”等载体,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