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小康路上党旗红——昌都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万慧 时间: 2020-12-23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璀璨绽放……

在生机勃勃的藏东大地上,昌都市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如石榴籽般紧紧相拥,齐力耕耘美好未来;60000余名共产党员如春天的种子积蓄力量,在红色的沃土播种希望。他们立足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了昌都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在同心开创全市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过程中,展现新风采,谱写新篇章。

严抓责任落实——

种好党建“责任田”

日前,在昌都市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行业党委召开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上,昌都市工商联非公企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昌都市银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等纷纷上台,亮出党建“成绩单”。

“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既是对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年来抓党建工作的全面‘体检’,又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昌都市非公有制企业和商(协)会行业党委副书记江克权说。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昌都市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下发《昌都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多次召开会议,定期学习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制度安排,层层传导压力,抓具体、抓深入、抓长远,“责任田”才不会变成“撂荒地”。

为此,全市通过典型通报、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对县(区)委书记、各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装入人事档案,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让述职述党建、考核干部看党建落地落实。

在2019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昌都市县两级形成综合评价意见191份并装入干部人事档案,其中评价等次“好”129人、“较好”62人,取消“较好”等次书记年度优秀公务员评优资格,有效推动了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狠抓队伍建设——

淬炼发展“领路人”

11月3日,昌都市“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拓展班”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区委党校顺利结业。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实操性强,对高质量开展好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引作用。”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切实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工作实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设一支骨干力量是关键。昌都市以提升能力素质为导向,以强化教育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淬炼发展“领路人”。

为壮大一支精品党员队伍,昌都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农牧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并结合“三包”工作,出台《关于推进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市57200余名党员实现联系和服务群众全覆盖。

为育强村级干部队伍和选派队伍,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市级村(居)干部培训班20期、培训1380人,培养储备村(居)后备干部12319人;今年以来,全市精准选派662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居)担任第一书记,举办选派第一书记培训班25期、培训1000人次,分四批招录乡村振兴专干925名,有效提升了村级干部队伍和选派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此外,昌都市还不断延伸组织覆盖触角,多措并举狠抓规范,全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目前,全市在“三有”企业中组建党组织53个,覆盖企业90家;在33个新建制村(居)选举产生村(居)“两委”班子成员232人;全市15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提升。

打造红色引擎——

建强脱贫“主力军”

昌都市丁青县协雄乡协麦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为拓宽农牧民群众致富渠道,协麦村以党支部为引领,建设高原无公害有机绿色蔬菜大棚,逐步探索出“政府提供孵化平台+援藏先进发展理念+党支部引领”发展模式,开辟了“土地有租金、务工有薪金、年终有分红、村集体有收入”的增收渠道,走出了一条产业促脱贫的致富之路;

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两委”立足现有的传统手工艺优势,整合村里的藏刀、民族首饰、酥油灯等传统手工艺制作力量,积极争取扶贫资金70万元,成立了南谷民族手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吸纳加日扎村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年盈利300余万元,农牧民群众年分红20万元,全村户均增收750余元;

……

党建引领脱贫路,小康路上党旗红。基层党建激活了扶贫“一盘棋”,展望未来,昌都人民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章。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沐浴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春风,昌都市各级党组织和60000余名共产党员将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不负使命,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