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精准衔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昌都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周婷婷 时间: 2021-03-04

2019年底,昌都市如期实现全市3.84万户19.46万人脱贫,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

自2016年以来,昌都市举全市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过去一年里,按照“四个不摘”重要指示,昌都市建立健全“九七七”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难题重点,凝心聚力攻坚

在昌都市谷布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藏式彩绘工作的次仁曲培如今每月可以拿到7800元工资,他说:“自从参加培训后,不仅掌握了技能,收入也翻了好几倍。”

和次仁曲培一样,5.5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了劳动技能培训,其中3.45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过上了越来越好的日子。

而这只是昌都市持续落实“五个一批”扶贫措施的一小部分。全市围绕“五大养殖基地”和“七大种植基地”产业布局,持续做大做强农牧特色产品和乡土产业,辐射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十三五”时期,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51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万人,吸纳就业人数23279人。

此外,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68个,搬迁贫困群众9.9万人;兑现生态岗位补助资金30.86亿元,实现年人均增收3500元;落实农村低保补助资金10.67亿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2.4亿元、普通医疗救助资金2.01亿元……

坚持目标导向,巩固提升“三保障”

截至2020年,昌都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153790人,较2015年净增加45376人。这离不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及控辍保学责任制的严格落实。

对适龄儿童少年进行全面核查,详细掌握学生到位情况,仅2020年就下达“三包”经费53857.39万元、营养改善计划经费8251.12万元,发放自治区资助金1181.5万元,市级补助区外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534.4万元。

家住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阿西始终忘不了5年前自家住房条件的改善。常年蜗居危房却因收入微薄无力修缮,后得益于危房改造项目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近年来,昌都持续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累计投资4.93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805户,农牧区贫困人口危房实现清零。

此外,昌都还聚焦医疗保障工作,过去一年里,补充医疗卫生人员350人,选派104名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医疗人才进驻11县(区)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全市1119个行政村按照“一村一室两医”全部配套完成村卫生室;19.4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完成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大病保险覆盖率100%。

立足新起点,争创新成就

实施农村公路项目1066个、7716公里,县(区)通油路率达100%,具备通客车条件的乡镇通客车率达100%;

实施电力扶贫项目90个,解决和改善了37.14万人用电问题,全市主电网覆盖率达93%;

新建通信基站2100余座,乡镇光纤和行政村通信覆盖率达100%;

设立基层金融营业网点112个,建立助农取款点1287个……

经过5年多的聚力攻坚,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得到巨大转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胜利以后,需要继续保持现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就业扶持,促进脱贫人口收入不断提高;继续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贫困村(居)人居环境;继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站在新的起点上,昌都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