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拉萨市积极推动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20-12-12

    拉萨市如今正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制度,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不断高涨。在这样的社会氛围里,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快递垃圾大家是如何处理的?邮政快递企业又是如何践行快递包装“绿色革命”理念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记者 央金卓玛

电商的繁荣发展满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随之产生的快递垃圾越来越多,快递包装问题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快递包装主要分为交货单、编织袋、塑料袋、包装盒子、胶带和防撞泡沫、空气袋等,除了包装纸箱的回收率高,其余的包装材料基本上都是直接被扔掉。

作为一名资深网购者,小刘每年都会在网上购买许多东西,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家用电器,只要是能从网上买到的,她都会购买。而产生的快递垃圾,她大部分都会直接扔掉。“每次快递收回来,有的包装盒质量不错,我会留下放一些零碎物品,其他的都会扔掉,或放在门口,让保洁人员收走。”小刘说。

记者了解到,商家为保证货品在运送途中的安全性,往往会给商品多包几层,大盒套小盒,而不少市民表示,包装盒留着占地方,扔了又觉得可惜。

记者走访了一些拉萨城区的快递集散点,看到不少快递堆放在一起等待派送,工作人员也在忙碌地对快递进行分拣。部分快递集散点,设置了专门的快递包装回收箱。“现在我们使用的外包装袋是可回收、重复利用的绿色环保循环袋,已经不再使用一次性的编织袋。”西藏镖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善龙说。目前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的各个网点都设有快递回收箱,用户签收快递后,如果外包装较完整,就可放到快递回收箱。同时,各快递公司也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用户对快递包装进行回收利用。陈善龙也表示,只要是完好的纸箱子,在网点就可以直接被回收利用,用户进行寄递时也不收取包装费用。

随着拉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正逐步形成,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我会把快递包装进行分类,一些可以循环使用的我会利用上;无法循环使用的,则会丢掉;如果是干净的纸皮、完好的袋子,还可以再装其它东西。”市民达娃卓玛告诉记者。

记者从拉萨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24.11万件,同比增长22.6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97亿元,同比增长21.82%。为推动拉萨市快递包装“绿色革命”,拉萨市邮政管理局成立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制定行业生态环保年度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

经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多次实地检查和测算,全市寄递行业绿色环保工作均已达到国家邮政业“9792工程”目标要求,其中,45毫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9%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5%以上,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5%以上,设置废弃物回收箱147个。下一步,拉萨市邮政管理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督促寄递企业稳步提升新环保材料的使用比例,促进寄递行业绿色环保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