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乔次仁:“我们一定会守护好美丽家园”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张猛 胡文 时间: 2020-12-10

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是雅鲁藏布江畔的一个美丽村寨。

多年前,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雅鲁藏布江一带沙化严重,植被退化。沙尘天气让色果拉村常年都是“灰头土脸”。风沙不仅对村里的房屋造成破坏,“脏乱差”的环境也影响了村民身体健康。

这样的情况如何改变?最好的办法就是种树。

“十三五”以来,色果拉村防沙造林工程从未间断。如今,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近7万亩。

现在的色果拉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在村里的农家小院里,鲜花怒放;居室内,窗明几净。村民们热情好客,脸上挂着笑容、写着幸福。

在色果拉村当村干部二十余年的乔次仁深深体会到植树的好处,不间断地植树造林,让这里的生态逐渐恢复。然而,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最初由于雅鲁藏布江涨水的原因,种下去的树苗成活率只有40%左右。但乔次仁和村民没有放弃,他们不断钻研,学习苗木种植技术,现在,树苗的成活率达到了80%—90%。

这些年来,每一次的植树活动,色果拉村家家户户都主动参加。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是乔次仁推行植树造林计划最大的动力。他说,“十四五”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我们一定会守护好美丽家园,希望家乡的这片沙地未来能变成真正的绿洲,吸引更多野生动物回归这片绿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