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朗县拉多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扫描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张猛 时间: 2021-03-15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朗县拉多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严格执行上级实践中心的决策部署,紧贴本地实际,开展寓教于乐的宣教活动、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创评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榜样,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正在不断地得到畅通。

加强领导、加紧谋划——把牢前进的“方向盘”

拉多乡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关键和根本,把抓好谋划作为工作前提。

制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职责,由乡党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乡党群办干部和乡文化站编制人员担任工作人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两委”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工作人员。

建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235名党员、18名致富带头人、15名退伍老兵、27名医生护士和村医、20名农牧科技特派员、23名装载机挖掘机大货车司机纳入志愿服务队伍。

“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始后,全乡的大货车司机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拉多乡应急抢险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需要我们出动车辆进行抢险抢修的时候,微信群里一喊,当下没活的个个都抢着报名。”拉多乡党员致富带头人、奇拉运输公司的法人代表仁增多吉自豪地说。

用好平台、用活资源——奏起协作的“大合唱”

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资源,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让文明新风处处可见、处处可学、处处可做。

利用乡综合文化站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利用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实践站10处,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体育场、文明书屋、农业种植示范点、党史教育点、文明茶馆等35处,现有的各类场地设施得到了充分利用。

“以前到了茶馆就是坐一坐、喝喝茶,现在志愿者们还给大家讲故事,学习新旧西藏对比和我们党的历史,还会看红色电影,特别有意义。”村民桑珠啧啧称赞。

乡政府各个办公室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乡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召集全乡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心向党”表白点赞活动、乡综治办和派出所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流动宣传活动,形成了齐心协力共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发挥各村红色广播、宣教工作群以及“朗县拉多乡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作用,积极转发相关动态信息,鼓励广大群众发言讨论。

各村文艺演出队自主排练多姿多彩、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文艺演出4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2600余人次。

精准对接、精心服务——融入群众的“生活圈”

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开展以“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接单”为主的志愿服务。

开展“主流价值”进农家志愿服务。拉多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志愿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集中宣教和入户宣教为主要形式,创新载体,每年举办200余期新时代文明实践草地故事会,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主流价值”送到农家牧户、田间地头。

开展“红色铁骑”进牧场志愿服务。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拉多乡10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计集中摩托车300余辆、集合党员200多人,通过严格筛选,由驾驶技术娴熟的党员优先担任摩托车骑手,组建“红色铁骑”10支。每年,“红色铁骑”在虫草采挖的准备期对300多公里的虫草道路进行维修和拓宽,并沿路打造13个便民服务点,帮助群众运送物资上山,在生活区为300余户农户维修临时住所,修建垃圾处理站、公厕、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在两个月的虫草采挖期进行环保清洁行动,帮助群众销售虫草。

开展“能人助农”进合作社志愿服务。拉多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行业能人志愿者进合作社、上车间、走市场、用网络,帮助村集体经济和农牧民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昌巴村志愿者到高山牧场和合作社了解村集体牦牛养殖情况,到牧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转变“惜宰冬宰”陈旧观念,帮助村集体到县城选定摊位出售新鲜牦牛肉。白坡章村志愿者帮助村集体合作社销售山羊和羊粪,年增收4万余元。扎村志愿者走进藏药材种植园,帮助群众采集藏药材桃儿七5000多斤,年增收10万余元。吉村志愿者服务群众成立务工连队,34名村民加入连队。

此外,还有巾帼志愿服务队为独居和留守的老人小孩开展关怀行动,拉多村老人卓玛接过巾帼志愿服务队带来的慰问品时激动地说,“家里平时就我一个人,腰又不好,干不了重活,非常感谢你们,把我家里打扫得这么干净,还帮我把院子里过冬的柴火也整理好了”。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微风徐徐地拂过拉多乡大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的精神面貌正在得到极大提升,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不断建成建好,广大志愿者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更加长袖善舞,新时代文明实践还将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