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吴英杰在那曲市班戈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时强调 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确保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蒋翠莲 时间: 2020-12-01

 

十一月三十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来到那曲市班戈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 这是吴英杰在青龙乡东嘎村村委会,与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11月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来到自己的扶贫联系点——平均海拔4750米以上的那曲市班戈县,亲切看望慰问极高、极寒、极偏远地区的干部群众,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实地调研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果、基层工作等情况。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扎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积极配合省际间交叉考核工作,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

  高校毕业生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吴英杰来到班戈县青龙乡东嘎村那情民俗帐篷旅游宾馆,与创业者罗拉、旺久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大学毕业生创业工作,对他们享受到自治区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靠自己的努力收获劳动喜悦,带动群众增收的行为表示肯定。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对农牧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发展,要宣传好中央赋予西藏的各项优惠政策,让大家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青龙乡通过“人草畜”入股发展合作社,开展了服务业、现代养殖业、文化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等多种产业经营,2020年实现人均增收8694.2元。同时该乡还引进市场资本成立西藏清风度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班戈县凉茶项目,带动2600名本地群众增收。吴英杰来到公司查看产品展示,了解公司经营情况,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制定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希望公司着眼长远,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不断拓展业务宽度和深度,履行社会责任,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地方发展、群众致富。各级各部门要立足班戈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既注重软硬件建设,提供供暖、供氧服务,打造好景区环境,又要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丰富景区文化内涵,讲好景区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共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吴英杰来到青龙乡东嘎村村委会,与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走进村民卓嘎家中和大家促膝长谈。吴英杰用群众身边的变化向大家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大家干事创业加油鼓劲。“大家在脱贫攻坚中得到了什么实惠?从高海拔地区搬迁下来有什么切身感受?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吴英杰开门见山地提问,都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青龙乡党委书记尼玛占堆说,这些年,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开展好各项富民利民惠民工作,如今乡里的贫困户富起来了,都真心理解支持乡里工作。村民旦巴念扎、桑旦次仁说,十四世达赖从来没有为我们办过一件好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帮助我们修新路、搬新家、过上新生活。全村人民从心底里感谢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坚定坚决地听党话、跟党走。吴英杰听后十分高兴,向大家赠送了学习书籍,他说,共产党是一心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广大村居党支部要积极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重点任务,对群众有感情、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家里事来办,解决好他们实际困难问题,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乡镇干部要把基层当作历练自己的舞台,把所学知识与群众智慧结合起来,多想办法、多出主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听取了班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动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群众身边的发展变化,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宣传宣讲核心要义,确保会议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按照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立足实际、扬长避短,聚焦主业,发挥好“一乡一社”“一村一合”的作用,大力推进牦牛出栏、文化旅游产业,让群众就近就便、能干会干融入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就业,拥有稳定收入。要加大科技运用,扩大牦牛养殖规模,做大农牧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加强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引导群众转变惜杀惜售观念,把食品变为产品、把产品变为商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追求科学文明生活方式。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适度规模集中的原则,扎实做好高海拔生态搬迁、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切实提升基层的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宗教现状调研,加强寺庙僧尼管理,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持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省际间交叉考核工作,客观真实介绍脱贫成果,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圆满。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都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那曲市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