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西藏定日县宗措村 产业发展忙 脱贫奔小康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琼达卓嘎 时间: 2020-11-17

  从西藏日喀则市区出发,车行两个多小时,翻过海拔4500米的冲拉山,再行驶两个多小时,定日县尼辖乡宗措村到了。

  一排排羊舍里,成群的岗巴羊长得壮实。正在忙活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以前这里是个纯农业村,也是全乡最穷的村。”宗措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告诉记者,宗措村平均海拔4380米,常年干旱缺水,秋冬季节风沙肆虐,交通闭塞加上自然条件恶劣,外出务工的村民多,留在村里的群众如何脱贫致富一度是个难题。

  改变,源自一年前那场谋划致富之路的村民大会。2019年藏历新年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前期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成立专业合作社,养殖有名的岗巴羊。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顾虑不少,有的担心养了卖不出去,有的担心入股资金不够。”当时的场景,索朗印象很深。

  会后,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登门入户,一对一给村民讲解,分析收入效益,提出有操作性的方案。最终,村民们一致同意成立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仅一年,宗措村的养羊数量就从444只发展到了4000只,净资产从66万元增加到240万元,净收入达到73万元。

  62岁的次仁扎西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我现在给合作社养羊,女儿也在合作社打散工,全家一年光从合作社就能挣3万多元。”

  像次仁扎西一样,宗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在合作社里上了岗。2019年底,全村19户、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50元。

  看到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很多村民把自家的羊也送来入股。见到记者时,41岁的尼玛次仁正在山脚下放羊,“以前自己养羊,数量少,成活率也低。现在加入合作社,放的还是自家的羊,不仅有工资,还能分红。”

  索朗介绍,因为合作社起步不久,今年计划拿出纯收入的10%用于后续发展,其他90%按照群众入股比例进行分红,“上半年分红20万元,年底每户平均分红估计有1万元左右。”

  40岁的琼达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合作社成立前,她一直在外务工,女儿在寄宿学校念书,儿子由亲戚帮着带。如今,她在家门口就有收入,“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去年从合作社挣了两万多元,家里的经济压力小了很多。”

  尼辖乡干部索朗加措告诉记者,宗措村岗巴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不仅解决了18名村民的长期就业,短期用工平均每天还能解决45户村民就业,“通过牲畜托养、资金或劳动力入股等方式,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中低收入村民都参与到了产业发展中。”

  (转载自《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4日第 04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