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珠峰脚下铺展幸福画卷——“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陈林 汪纯 时间: 2020-11-17

  珠峰脚下、雅江两岸,一条条宽阔整洁的硬化道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温室大棚,一个个蓬勃发展的扶贫产业,一户户温馨洁净的美丽庭院,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日喀则市“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就,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时代画卷,既有坚韧不拔、巍峨不屈的恢弘气势,又有感恩向上、敢为人先的壮阔波澜。“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围绕日喀则市委“6677”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信心、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破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积聚了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动能。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里的条件不比城里差!”在亚东县下亚东乡庞达村,刚搬进新居不久的扎西普次指着村里崭新的水泥路、广场、卫生室、幼儿园、超市等,感慨地说。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连绵的山脉不再成为阻隔城乡协调发展的一道道鸿沟。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绝对贫困基本消除,截至2019年底,日喀则市已实现18个县(区)全部摘帽,166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7.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日喀则市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切实保障贫困人口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医疗服务,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同时,日喀则市充分发挥扶贫产业“杠杆”作用,大力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推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实现全覆盖,产业脱贫成效明显。此外,日喀则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以转移就业拓展增收渠道,使扶贫人口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7338元、8135元增加到36455元、11580元,分别是“十二五”末期的1.09倍和1.64倍。日喀则市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基本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2019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9万公里,18个县(区)全部实现通油路,100%的乡镇和99.9%的建制村通公路;主电网覆盖率达到97%,能源制约得到进一步缓解;农田灌溉保障率达到71%,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100%;高海拔生态搬迁工作、特色小城镇示范点建设工作陆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

  ——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由2015年的22.25%提高到2019年的28.70%,正由城镇化初期向中期阶段加速迈进。日喀则市通过实施北郊城市防灾避险工程、城区综合管廊工程、“厕所革命”、城市绿化等项目建设,使城市防灾减灾能力、综合治理能力和生态环境明显提升,主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2.59%,城镇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5.07%,桑珠孜区和拉孜县先后被列为第一批、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公司今年效益不错,我们待遇也很好。”在桑珠孜区江当乡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当地村民普布普赤高兴地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是给各类青稞深加工产品包装、封箱。

  今年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和普布普赤一样,日喀则市广大群众仍然端稳了就业“饭碗”,实现了稳定增收。这背后,是日喀则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不懈努力。

  “稳中向好”是“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经济发展的总体基调。日喀则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187.7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79.49亿元,是“十二五”末期的1.67倍;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稳固增长,由41%提升至45%,高出“十二五”末期5个百分点。

  2016至2019年,日喀则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第一产业稳产提质的同时,日喀则市逐步向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到28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村居全覆盖,珠峰有机种养业快速推进,特色农牧业潜力更加凸显;第二产业实现新的突破,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家,工业增加值实现20.98亿元,绿色工业发展态势逐渐显现,民族手工业保护与发展并进;第三产业支撑与带动力明显提升,旅游业、商贸业、物流业发展水平不断进步,日喀则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珠峰景区列入自治区旅游景区精品化试点,扎什伦布寺景区入评5A景区,持续成功举办“珠峰文化旅游节”,全市年接待游客人数和年旅游收入分别由2016年的425.20万人次、35.24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871.39万人次、67.17亿元,是“十二五” 期末的2.72倍和2.42倍。

  注重GDP,但不盲目追求GDP。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日喀则市将稳增长与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统筹安排、一体推进,让一组组冰冷的数据背后,体现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力度,展现立足发展实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维度,散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温度。“十三五”时期,日喀则市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就业工作有序开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事业百花齐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作为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面向南亚开放的前沿区,“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全面落实中央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在深化改革方面,机构改革、商事改革进展明显,国企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妥推进,简政放权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6.91万户,减税降费2亿元,民间投资增长超过10%。通过精简审批流程,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时限分别压缩22%、38%、54%,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此外,日喀则市国企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显著增长、制度更加合理,组建了日喀则珠峰城市投资发展集团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平台建设方面,各类特色园区迅速发展。自治区级日喀则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设立,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初具规模,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健康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截至2019年末,日喀则经济开发区累计实施项目18个,完成投资20余亿元。

  ——在对外开放方面,跨越高山深壑,对外开放步伐更加坚实。日喀则市对外贸易持续发展,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由2016年的34.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6.79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86倍。吉隆口岸正式对第三国开放,里孜口岸按照国家口岸开放计划加快建设,吉隆边(跨)境经济合作区有序建设,樟木口岸逐步恢复货运通道功能,亚东乃堆拉香客通道建成并运行,亚东仁青岗等16个边贸市场建设完成,一般贸易、边民互市贸易发展良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角,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启了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回看“十三五”,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前瞻“十四五”,远眺2035年,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奋进在新征程上,日喀则市各族干部群众必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团结一心、拼搏奉献,描绘出更加精彩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