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文明花开幸福来——记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陈林 扎西顿珠 时间: 2020-11-27

  “他们来得太及时了,让我们外出务工更有底气。”村民多布杰感激地说。日前,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总队志愿者来到曲玛乡藏村开展“订单式”法律宣传,通过“一对一”的形式为群众答疑释惑。多布杰向志愿者讲述了外出务工时被拖欠工资的遭遇,来自拉孜县人民法院的志愿者结合案例,向他讲解了外出务工时,应当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权。

  这是拉孜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拉孜县严格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在资源、队伍、保障上下功夫,实现“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三级服务阵地全覆盖,通过积极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灶小火要旺,建得好更要用得活

  “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灶小火要旺。”这是拉孜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一个工作思路。

  拉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仓木决解释说:“我们不仅要把场所建好,更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上来。”

  一方面,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拉孜县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8个,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另一方面,明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讲、评、帮、乐、庆”五项任务。为强化组织保障,县乡村三级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并担任实践中心(所、站)主任、所长、站长和相应志愿队队长,县委宣传部统筹部署,乡镇宣传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推动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力开展。

  创新宣讲方式,党的声音进万家

  “传思想习理论、传政策习富路、传道德习品行、传文化习新风、传法律习法治、传科技习兴业”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墙上的“六传六习”几句话格外显眼。

  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的要求,通过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拉孜县开展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党的科学理论和方针政策宣传宣讲活动。

  为了确保宣传效果,拉孜县通过“便民式”“演艺式”“点餐式”“课堂式”教学,积极发挥“拉孜智慧大讲堂”“百姓大讲堂”的作用。充分调动农牧民骨干宣讲员的力量,推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党的政策,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

  如今,无论在拉孜的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当有人问及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从群众的回答中就能感受到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引领文明新风尚,富了脑袋美了乡村

  57岁的平措是拉孜县曲下镇桑珠村村民。这几年,平措通过农村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室,前前后后读了60多本书,让他的文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以前种青稞全凭经验,施肥都不会。从书里我学会了科学种植,通过科学选种、科学施肥,青稞产量明显提高。”平措笑着说,“我不光自己学,还把学到的知识讲给乡亲们听,现在来书屋学习的人也多了起来。”

  在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室里,不光有县里筹集的3300多册各类书籍,还有当地干部群众共享到图书室的300多册书籍,借阅册上密密麻麻的名单也足以看出阅读已经成为拉孜县干部群众的新风尚。

  9月29日,“跟着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宣传活动在拉孜县拉开序幕。近年来,拉孜县开展的类似活动数不胜数,让人民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拉孜县热萨乡副乡长、宣传委员李仪鲜感慨地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近两年,各村变化都很大,乡亲们不仅腰包鼓了,脑袋也富了,喝酒睡大觉的少了,致富抓生产的多了,家里越来越干净了,村子也越来越漂亮了。”

  办实事做好事,暖心服务温暖你我

  年过七旬的拉琼、拉珍、平措三姐弟是拉孜县柳乡柳村村民,因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又无儿女,虽有政策兜底衣食无忧,但家里卫生却是一团糟。

  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获知此事后,组织志愿者定期为拉琼三姐弟打扫房屋、洗衣做饭。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拉孜县成立县志愿者总队1个、乡镇分队11个、县直各部门分队51个、行政村小队98个,共2000余人。另外,还成立了7个专业平台志愿队伍和4个特定群体志愿队伍。

  为了理顺工作机制,拉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明确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服务项目可以由相关负责人制定工作规划后指派任务,也可以根据群众的服务需求接单后,按照分工指派任务,并且建立了完善的跟踪反馈、评价登记制度,以确保服务质量。

  学雷锋活动、垃圾清理、助农收割、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目前,拉孜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590余场次,受众5.08万余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