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选出好班子 换出新气象——那曲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万靖 曲珍 时间: 2021-02-22

自村(社区)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那曲市坚持把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巩固党在农牧区执政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固本工程,加强党的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严格依法办事,截至2021年2月1日,全市1201个村(社区)高质量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所有候选人均顺利当选,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党员参选率达94%、选民参选率达90%,整个换届过程组织严密、平稳有序、风清气正,真正选出了好班子、换出了新气象、激发了新活力。

“三个到位”抓统筹  责任落实“零缺失”

组织领导到位。市委把抓好换届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及时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市换届办,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和各环节,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始终保证换届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市换届办下发《关于积极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的通知》《关于驻村工作队协助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联合团市委、妇联下发《那曲市村(社区)团支部换届工作方案》《那曲市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安排部署到位。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专题听取和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审议研究《实施方案》,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去年12月23日,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换届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勇先后2次与11个县区组织部部长进行视频连线,召开3次指导检查组会议、2次换届办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市换届办建立每日选情会商制度,逐县梳理工作进展,分析重点难点,商议提出对策措施,在换届选举实施阶段,坚持每天18:00向区换届办、自治区第六指导检查组和市委有关领导及县区委书记编发短信,动态报告每日进展。

督导检查到位。自治区第六指导检查组先后2次深入那曲,跑遍全市11个县区和大部分乡镇,督导换届全过程,特别对那曲市《换届方案》《人事安排方案》严格把关、认真审核,为那曲市搞好换届工作给予强有力指导;市委成立11个市级指导检查组,“一对一”指导检查,各指导检查组坚持“三个结合”(“直接抓”与“间接促”、“全程抓”与“重点抓”、“查问题”与“推经验”相结合)和“四个不放过”,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查看材料、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了2轮集中督导检查,发现并督促纠正问题245个,有力推动了区党委要求和市委安排落地见效。

“三个在先”抓准备  打好换届“提前量”

调研摸底在先。市委书记敖刘全在2020年深入各县区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和重点工作考评时,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现任村“两委”班子运转情况和村级后备干部储备情况,要求各县区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基础。

2020年7月至11月,市委组织部组成12个调研组,深入11个县区22个乡镇130个村居和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采取整乡覆盖方式开展调研摸底,先后召开座谈会150多场次,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换届工作正式开始前,市换届办下发《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采取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的方式,逐村开展调研,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后备人选储备情况、党员群众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摸底,做到了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6个清楚”。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在先。对2020年摸排出的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和2018年以来已经开展整顿但还需巩固提升的村党支部,建立县级领导、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三级联动抓整顿工作机制,靠实整顿责任,细化整顿措施,在换届前全部实现晋位升级。

村级财务审计在先。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由市审计局派员指导,县区审计局、财政局和乡镇财政所抽人组成审计小组,采取“五查五看”方式,全面开展审计工作,在换届前向群众交一份“明白账”,向下届“两委”班子交一份“清晰账”,让干部“清清白白参选”,让群众“明明白白选人”。

“严把三关”抓质量  保证人选“无瑕疵”

严把“推荐关”。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围绕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严把标准、严守底线,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区党委提出的人选标准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正反向条件,提出“9不准6不宜”要求,从“政治、组织、工作、廉洁、群众工作、生活作风”6个方面细化村干部负面清单45项,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该选什么样的人、不该选什么样的人。

严把“审核关”。全面落实换届人选三级审查制度,乡镇党委对初步人选进行初审。在此基础上,县区委组织部、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审,对县级联审无法定性的资格“存疑”人员由市委组织部协调市公安局进行提级审查。通过逐人“过筛子”,对存在问题的人取消候选人资格。

严把“考察关”。各县区制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方案》,明确由组织部、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党委组织考察工作,全市共组建118个考察组深入村(居)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民主推荐等方式,对9026名初步人选进行精准“画像”。

“三措并举”抓指导  程序步骤“不遗漏”

抓人员培训。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由组织、民政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换届工作政策要求、操作流程和换届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常见问题进行全面解读,解答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市换届办坚持每天晚上利用1个小时开展集体业务学习研讨,着力吃透换届精神、掌握政策法规、熟悉换届流程、知晓换届纪律,切实提高指导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当“门外汉”、不搞瞎指挥,避免换届选举工作出现“硬伤”,确保整个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检验。

抓业务指导。编印《那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发放到各县区、各乡镇,对换届中涉及的各类文书和选票、具体操作程序、选举工作流程等制定了标准样式、提供了示范指导;根据换届工作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适时发出工作提醒;统一制作《那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人事对照表》《2021年村(社区)“两委”职务设置意向表》等模板材料,发放到各县区、各乡镇,精准指导换届选举;对各县区咨询的50余个业务问题,统一由政策指导组研究提出初步答复意见,由换届办专题会研究作出统一答复。

抓现场把关。临近大会选举时,及时下发《关于做好会议组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会场布置、横幅悬挂、背景音乐、投票流程、维稳安保、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细微环节入手,体现选举现场的庄重感、仪式感,着力营造喜庆、隆重、热烈的氛围,并做到真正使换届选举过程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主法治教育的过程;各县区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至少实地现场参加指导一个重点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大会。

“奏好三曲”抓引导  风气监督“无盲区”

奏好“交响曲”。成立那曲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那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方案》,对换届前期、换届期间、换届后期三个阶段的宣传工作重点作出安排。

奏好“进行曲”。广泛动员市县两级指导检查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四讲四爱”农牧民宣讲员等力量,采取走村入户、上门家访、发放宣传手册、以会代宣等方式,集中宣传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工作安排、纪律要求等;发出《致全市广大农牧民党员和群众的一封信》(藏汉双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换届、正确行使权利、自觉遵守纪律。

奏好“协奏曲”。换届伊始,在那曲广播电视台、那曲报、羌塘先锋等媒体开设换届选举专题专栏;广泛开展“换届我承诺”活动,签订公开承诺书9855份;市换届办编发简报20期、周报8期,3篇信息被区党委办公厅采用,多条信息被区内主要媒体采用刊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