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数说宝“藏”:这五年,西藏城镇化率提高至3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时间: 2021-02-04

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将至,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社区举行了一次热闹的分红仪式。2020年,社区集体经济收益达4050万元,其中1000多万元用于群众年底分红,还有一部分用来为居民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

这是东嘎社区从村转为社区后的第一年。其实,东嘎早已搭上了城郊经济的“便车”。社区位于拉贡公路沿线,距拉萨市区仅9公里。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始建设后,原东嘎村一部分土地被征用。征地补偿到位后,村民们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发展起了集体经济。现在,社区依托砂石厂、运输队、门面出租等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社区。

西藏拉萨市(2019年8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东嘎社区的发展是西藏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五年来,随着西藏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十三五”初期,西藏城镇化率仅27%,到2020年已提高至32%,全区城镇人口已超107万人。根据刚刚公布的西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西藏城镇化率将突破40%。

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以市(地)所在地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西藏“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做大做强拉萨核心增长极,建设重要的国际文化旅游城市、面向南亚开放的区域中心城市;打造三小时经济圈,以拉萨为中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

这是川藏公路旁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2019年5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多名专家对记者表示,城镇化将是未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据介绍,为了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特色小镇发展,西藏各地市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等,已投入86亿元建设26个特色小城镇,建成吉塘、曲孜卡等一批展示民族文化、发展特色旅游、融合度假休闲和边贸物流的特色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