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岗巴县的双拥故事:雪山脚下军民情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陈林 张斌 扎西顿珠 汪纯 时间: 2021-01-17

“解放军叔叔,你们好!你们是我们的英雄,你们是最勇敢的人,你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得到了你们的关爱与帮助,此刻的心情我无法用言语表达。将来我一定会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岗巴县龙中乡小学学生强戈桑珠的一封感谢信成为驻地部队寒冬最温暖的礼物。

原来,强戈桑珠一家之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继父打零工维持。驻地部队了解到强戈桑珠一家的情况后,不仅帮助他们找致富门路,还为他们一家添置了新家具。

岗巴县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处处流传着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正值寒冬,岗巴县龙中乡小学校门口“军民共建小学”的牌子特别显眼。走进校园,教学楼里书声琅琅,学习氛围浓厚,校园一角的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墙、教学楼一楼的文化长廊让人印象深刻。

龙中乡小学校长边贵告诉记者,驻地部队了解到学校的实际困难后,不仅帮学校添置了教具,为学生们购买了新的棉衣,还主动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长孩子们的见识。

2018年12月18日,岗巴县遭遇强降雪,龙中乡和孔玛乡的3个草场55个放牧点共520名群众和4万余只羊被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迅速展开自救,并同时向驻地部队求助。接到上级下达的救援命令后,驻地部队成立了由110名党员组成的抗雪救灾突击队,出动19台特种车辆,清理积雪、打通道路,经过三天三夜紧急救援,成功转移被困群众和羊群,并设立医疗救助站,为过往放牧、救援人员提供食物、药品等。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驻地部队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全力以赴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以来,岗巴县驻地部队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投入45万元扶持壮大养羊合作社,指导群众解决养殖困难;与当地学校、村委会、卫生院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免费接诊贫困群众2500余人次,发放药品折合人民币3.42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米面3000公斤;帮助疏通水渠10公里……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驻地部队对老百姓的热心帮扶,换来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

岗巴的冬天格外冷,有时能达到零下30摄氏度,但冰冷孤寂的这里却有着最为真挚的情感。

家住岗巴县昌龙乡乃村的确吉一家,从母亲拉吉开始,50多年来祖孙三代行走在边境一线,行走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为巡逻官兵带路,为子弟兵送去热腾腾的酥油茶,每逢“八一”、国庆、春节等节日,还带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来连队看望官兵。

2017年,连队执行任务,运力紧张,确吉一家联系乡亲共出动车辆200多台次、骡马50多匹,帮助官兵星夜抢运物资;执勤地购买物资不便,确吉就带头出资近万元,并发动乡亲共筹集3万余元购买矿泉水、酸奶、水果、面包等送到连队。2019年,某边防连副指导员赵伟家属来岗巴探亲,当确吉得知这对刚领证的小夫妻还没有来得及办婚礼时,便召集当地群众给小两口举办了一场藏式婚礼。

确吉说:“边防军人特别不容易,在这样艰苦的地方,不惧寒冷的气候条件,坚守祖国边疆,使得老百姓能够睡上安稳觉,吃上安稳饭。我们必须向军人们表示诚心地感谢。”

数不完的感动,道不尽的亲情。在雪山脚下的岗巴随处是这样感人的事迹——

岗巴县一家汽车维修店的门口放了一块红色牌子,上面写着“军车修理免费”6个大字。店老板索朗说:“我没啥本事,只会一点修车的手艺,能为战士们做点事,我感到很自豪。”

在岗巴县昌龙乡雪布让村,村党支部书记旦真多吉带领村民为驻地部队义务送水、送菜;村民米玛主动提供家里的30亩耕地让官兵种菜;年轻的达瓦顿珠听说驻地部队要修建菜窖,主动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跑去帮忙。

“军爱民呀民拥军,军民情谊比海深,比海深……”在岗巴,军民就犹如歌曲《军民鱼水情》中唱的那样,军民同心众志成城,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双拥花盛开,鱼水情愈浓的和谐篇章。

(记者 陈林 张斌 扎西顿珠 汪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