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柳梧新区公安局机场高速检查站志愿者勇当防疫“排头兵”

来源: 西藏新闻网 作者: 时间: 2021-02-13

   

拉萨市柳梧新区公安局机场高速检查站(以下简称“检查站”)被称为拉萨“南大门”,所有从机场高速进入拉萨的人员、物品、车辆都要在这里接受检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里每天都有一支“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25岁、每天8个人、一周70个小时,不管是零下的低温、凛冽的风雪,还是强烈的紫外线,这一抹鲜艳的“红”始终坚守在一线,勇当防疫“排头兵”,助力检查站筑起坚固的“防疫墙”。

记者在该检查站看到,六个车道全部打开,安检区域内每个车道上车辆缓慢有序通行。6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各自站在一个道口,弯腰、对话、测量体温,依次对进站的车辆进行人员体温检测。

“请戴好口罩,乘客下车过安检。”志愿者旦增晋美一边手持体温测量仪给车主测体温,一边跟车内的其他乘客说。今年24岁的旦增晋美是拉萨市柳梧城市投资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值勤6天了,由于年底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基本已经收尾,所以主动申请报名来检查站做防疫志愿服务。

“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就报名参加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这次也是想为家乡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作为土生土长的拉萨人,旦增晋美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配合。

据了解,为了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交通的畅通有序,2020年10月,柳梧新区管委会召集志愿服务队在检查站开展志愿服务,每周8名志愿者,从早上9:30服务到晚上9:30,一周轮岗一次。截至目前,近100人次的志愿者在这里进行志愿服务,他们大都是拉萨市柳梧新区管委会的干部职工。

临近春节、藏历新年,检查站的车流量和人流量明显比平日里增多了不少,有区内其他地市来拉萨购买年货、探亲的,也有区外的人员来拉萨探亲、旅游的,民警和志愿者通力协作,在确保入站车辆内人员健康的前提下,竭尽全力提升通行效率。

“志愿者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之后,给我们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很大的压力。8名志愿者以体温检测为主,而我们则主要进行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甄别工作。每天保证有24名警力和志愿者一起开展疫情防控。”柳梧新区公安局机场高速检查站负责人佘小强说。

据悉,日前检查站平均每天车流量达9000余辆,人流量达2万余人次,主要以区内人口流动为主。截至1月29日,进入拉萨各道口累计检查车辆约27万辆次,检查人员约49万人次。在春节、藏历新年临近之际,柳梧机场高速检查站还将持续迎来返程高峰,在人员充足的情况下,检查站各道口能够确保车辆即达、即查、即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