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助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西藏新闻网 作者: 时间: 2021-02-13


民以食为天。餐桌上的一顿饭能够真实地展现百姓生活的状态,记录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从以前的“馒头、咸菜”到现在的营养搭配,从“吃得饱”到如今的“吃得好”“吃得健康”,我们每一个人都真切地感受着几十年来舌尖上的巨变。

2020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百姓关心关注的餐饮质量安全问题,牢固树立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管、优服务的工作理念,聚力实施5项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了拉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餐饮服务消费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前,在电视和网络新闻上经常看到一些餐馆因食物、卫生等问题被媒体曝光,为此,我对餐馆环境卫生问题比较关注。自从拉萨实施‘明厨亮灶’提升行动后,在位于巴尔库路‘明厨亮灶’示范一条街的任何一家餐馆,我们消费者都能通过透明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三种方式实时查看后厨情况,全透明的操作方式让我们消费者吃得很放心、吃得安心。”市民次央满意地说。

为规范引导,加快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拉萨市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明厨亮灶”建设规范,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认真落实视频式、玻璃透明式的“明厨亮灶”建设或改造工作。率先在全区试点开展拉萨市巴尔库路“明厨亮灶”实施示范一条街建设。至今,餐饮单位 “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1%,拉萨市355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已达100%。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探索餐饮后厨手机APP实时线上查看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严防严控期间,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监管行动,切实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并大力开展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及入网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检查,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市餐饮业线上平台经营户达2100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旅游景区、集体食堂、农牧区、校园及周边重点场所,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餐饮食品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全市疫情防控期27家隔离酒店餐饮实现安全监管。

喝甜茶、吃藏面是拉萨市民的生活习惯。甜茶馆因极具民族特色的餐饮和低廉的消费价格,深受广大市民群众及游客的青睐,甜茶馆的环境卫生一直都备受关注。“平时只要一有时间,我们一家老小都喜欢去甜茶馆喝甜茶、吃藏面。甜茶馆的卫生环境也正在一天天地发生着变化,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厨房通透开放、服务人员统一着装。以往的封闭式厨房经过改造变成了‘明厨亮灶’,餐品制作、餐具清洗等流程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消费者眼前,现在我们消费者吃得很放心。”市民扎桑高兴地说。

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类规模甜茶馆达5083家。在开展甜茶馆提档升级的过程中,清理规范甜茶馆2307家,依法整改116家,开展甜茶馆专题培训3期。至今已有129家甜茶馆实现了提档升级,40家甜茶馆被评选为“拉萨市诚信茶馆示范店”,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拉萨市首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店”5家,包含中餐、藏餐、火锅、西餐和清真5个业态。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全面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鼓励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根据拉萨市委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工作要求,计划于2021年培养中级中式烹调师、高级中式烹调师及餐饮创业人才共计100人。将全面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加强线上信息公示管理,加强配送过程管理,督促配送人员保持配送容器清洁,大力推行无接触配送。对网络平台内餐饮经营主体落实全面监管责任,督促各经营主体和外卖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从严执法检查。根据《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切实规范“小餐饮”经营行为,促进“小餐饮”向集约化规范化转型升级,逐步实施智慧监管,推动现场检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备案管理和线上监测,强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线下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共治,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采取“视频+图文”直播形式公开监督检查过程,邀请媒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餐饮店后续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报道,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指导行业协会开展量化分级评定。鼓励行业协会结合量化分级评定,开展“放心餐厅”“餐饮示范店”等创建活动,积极推动餐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拉萨市餐饮服务主体共11332家,较2019年底增加1199家,拉萨市餐饮业从业人员约为5957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