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我区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扫描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丹增平措 时间: 2021-02-26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不结业的必修课。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补足精神之“钙”,确保广大党员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保持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断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力量。

注重理论武装 明确前进方向

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贯穿工作全过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感党恩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理想信念牢固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

全区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教育活动,党员受教育面达到100%。各级党组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党性教育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组织农牧民党员签订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并对摸排出的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的党员及时进行教育转化和组织处理。

在筑牢广大党员理想信念的同时,我区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群众把更多精力用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注重党性修养 增强“四个意识”

全区各级党组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让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19年6月10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自上而下分两批有序开展。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两批主题教育中,全区1356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1298个基层党组织、38万余名党员参加,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在主题教育中,我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致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检视查摆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两批主题教育中,全区通过调研共查找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区党委决策部署特别是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3.7万多个,为群众解决问题1万多个,形成调研报告1.2万余篇,转化调研成果9000多项。各级党组织共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9300多项。

熟悉国情党情 坚定“四个自信”

熟悉国情党情,正确看待历史、现实与未来,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全区各级党组织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进一步夯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心和决心。

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党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广泛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组织党员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上成就展,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的同时,举办孔繁森、卓嘎和央宗姐妹等时代楷模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十八军老战士及子弟等建藏奉献者讲故事。持续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和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注重联系群众 凝聚圆梦力量

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实践,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如既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2019年,全区大力实施“三个培养”工程,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476名,达到9311名,带领1.5万名群众脱贫致富。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全区13.6万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26.62万余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8511名党员主动认领并兑现困难群众“微心愿”。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0余万名党员包片包户包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隔离群众发放防疫物品、开展体温监测、采购生活物资、联络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确保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区40万名党员自愿捐款1.15亿元,党员捐款率达到99.9%,真正体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