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三注重”助力搬迁妇女“挑起半边天”—拉萨市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小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刘斯宇 时间: 2021-02-26

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520名“三岩”搬迁群众,其中18岁及以上的女性就有202名,为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确保妇女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安置点不再只是“新房子”,更是一块“安居地”,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安置点迎难而上,对搬迁妇女工作实行“三注重”,助力搬迁妇女“挑起半边天”。

注重妇女观念转变,开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搬迁妇女的内在素质和生活品质,倡导健康、文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引导搬迁妇女群众积极转变观念,不再被传统的“男尊女卑”思想禁锢,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新时代新女性,柳梧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新女性”“妇女儿童权利保护”“情系巾帼,情满柳梧”等宣传慰问活动,鼓励引导搬迁妇女争做新时代新女性,大力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精神,不断提高职业技能,积极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共同营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搬迁到这之后,通过听取各类宣讲还有现场咨询,很多平日里无法解决的家庭矛盾、遇到的法律问题都找到了答案,现在能过上这种自由安逸的日子,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安置点妇女嘎玛曲宗表示,搬迁到小区之后,自己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在原籍,“男尊女卑”的观念十分普遍,而易地搬迁真正地为她们打开了另一片天地的大门,在这里,她们被在乎、被尊重、被鼓励……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搬迁点耳濡目染,“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精神开始在她们心中扎根。

注重妇女健康保障,实施民心工程

在迁出地,搬迁妇女对妇科健康方面的知识了解几乎为零,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及对个人卫生的不重视,使她们患妇科疾病的机率极大。在安置点,医护人员不定时组织妇女群众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引导搬迁妇女注重健康,合理膳食,讲究个人卫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医护人员还对孕妇进行免费入户随诊,随时观察孕妇状态,确保孕期安全,随诊期间向孕妇讲解住院分娩奖励的相关政策,讲明自行在家分娩对孕妇自身以及胎儿带来的危害,鼓励住院分娩,科普产前知识,降低孕妇患疾病、胎儿畸形的概率。将医疗药物、健康知识送到家门口,这种孕期搬迁妇女从未体会过的关怀,让她们对安置点有了更深的信任和依赖,切实提升了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妇女就业服务,共圆致富梦想

通过集中宣传、一对一讲解等方式,在搬迁妇女中大力宣传就业岗位信息,提高搬迁妇女对就业信息的知晓率,联合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在安置点举行招聘会,鼓励搬迁妇女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引导搬迁妇女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内外兼修,撑起家庭脱贫致富的“半边天”。

就业是稳得住的关键,居委会整合资源、争取项目对搬迁妇女开展厨师、编织等培训,切实提高搬迁妇女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搬迁妇女阿西在参加厨师培训之后取得了资格证书,顺利在柳梧新区二幼食堂就业,每个月固定的工资收入为整个家庭的致富梦添砖加瓦。

安置点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搬迁妇女在就业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解决调处搬迁妇女因为家庭原因在就业上的顾虑,引导和帮助搬迁妇女走出家门、走上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安置点上已实现208人就业,其中妇女101人,男女就业比例接近1∶1,成为引导鼓励妇女就业工作最大的成果体现。

在这片新家园,搬迁妇女群众正在全方位融入新生活。下一步,柳梧新区将持续做好妇女群众“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对她们关心的事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助力妇女群众“挑起半边天”,让脱贫奔小康之路越走越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