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拉萨市151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签约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赵越 时间: 2021-01-15

为进一步明确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要求,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切实履行“服务协议”,有效防范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1月14日上午,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签订会在拉萨市医保局召开。

1月14日上午,拉萨市30家医疗机构、121家零售药店法人代表、相关负责人齐聚拉萨市医保局,签订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会上,拉萨市医保局医保中心负责人就未来如何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基金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等方面向定点医药机构提出明确要求。

拉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和管理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要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政策规定,熟悉掌握医保政策,加强住院管理,规范病历书写,严格审核流程,严把基金支付的关口,提高全体医务人员对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知晓率。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诚信意识,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协议约定,坚守法律底线、政策红线,远离违法违规的高压线。

拉萨市各级医保部门要持续关注医保民生焦点,结合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日常检查、年终考核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执行情况的监管,切实规范医保服务行为,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要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联合检查和监管力度,对医保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通过惩处违约、行政处罚、司法打击等多种手段,维护基金安全。

要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安排熟悉政策业务的工作人员随时接受参保群众的政策咨询。对参保群众从收治住院、治疗环节到出院结算严格执行公开透明制度,让参保群众明明白白地消费,保证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患者营造良好的就医、购药环境,为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拉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定点医药机构2020年年终考核情况。结合定点医疗机构的自查总结及飞行检查及年终考核情况,考核小组认为定点医疗机构在2020年执行医保政策、履行医保协议、规范医疗服务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拉萨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医保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了各项医保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医疗保险工作管理的规定。认真及时完成各类医疗文书、书写病历、护理病历及病程记录,大多数医院根据病人病情“合理检查、合理用药”,较好地把握了“因病施治”原则,随着医保政策的调整和医保管理信息系统的更新,及时充实了医保工作力量,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医保办深入病房查房制度,了解病人情况,较好地把握和执行了医保政策。大多数医院对不符合规定的治疗项目及不该使用的药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恶意套取医保基金违规现象的发生。

各定点零售药店药品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定点零售药店标牌等证照齐全,多数定点零售药店经营场地符合要求,有相应的医保管理制度和医保培训台账,有执业药师配药,营业人员服务态度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