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学史崇德 在红色传承中汲取奋进力量——四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21-04-06

铭记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勇毅前行;对党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崇尚和弘扬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以党的光荣传统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赓续荣光、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学史崇德,就要强化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共产党人的“德”,核心是党性,是政治本色。对共产党人来说,党性就是最大的德,加强党性修养就是终身的必修课。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演进中,从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中,从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征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觉悟,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中强化政治担当。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全区各族群众把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忠诚、对伟大祖国的赤诚热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拥护,融入到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奋力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学史崇德,就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越是在重要时刻越要见精神品质,越是砥砺前行越要看精神传承。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孕育形成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树立起了世界屋脊上不朽的精神丰碑。这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接续奋斗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十分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将伟大精神融入血脉、注入灵魂,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锻炼作风,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加强党对西藏工作全面领导中,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学史崇德,就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树牢清正廉洁的底线意识。我们党是具有严格纪律和规矩的无产阶级政党,从创建之初起,就把严明纪律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学史崇德,就是要严守底线不放松,始终追求高标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 就是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要求;就是要树立更高标准自觉接受监督,把党和人民的监督视作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养成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党员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坚持法纪红线不可逾越、道德底线不可触碰,慎独慎微、严于律己,以俭养德、廉洁齐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自己无论面对任何考验都能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交出不负党和人民的合格答卷。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建党百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历史节点,砥砺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自信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接续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红色基因转化成为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