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听民声办实事   解民忧暖民心——拉萨市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裴聪 时间: 2021-04-12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拉萨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全过程,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

聚焦“透”字  深入宣讲党的政策

近日,拉萨市国资委主要领导率工作组深入尼木县续迈乡尼续村,为尼续村“两委”、“1+3”专干和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内容,激发实干创业斗志,并积极组织企业对接续迈乡,全面开启“企业带动村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工作新模式。

如何在基层讲好党史、讲好党的政策,如何在广袤的牧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生动?拉萨市注重在走进中融入,在宣讲中服务,深入基层,不断创新宣讲方式,面对社区居民、农牧民群众等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和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的故事,特别是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发展进步的故事,带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同时,通过成立宣讲小分队、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实地走访、个人访谈等方式深入居民家中、田间地头等开展面对面宣讲,与各族群众共谈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过上幸福生活的经历,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聚焦“深”字  深入开展调研接访

拉萨市广播电视局领导干部在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怎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存在电视机修理不便、电视信号差、机顶盒损坏等问题。简单的事情马上办,拉萨市广播电视局组织技术人员前往怎村,在村委会集中为村民免费修理电视机、机顶盒。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拉萨市创新载体,制定了《拉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各县(区)、各单位及时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把每年3月份作为拉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月,建立地级领导任组长包县(区)、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县(区)的县级干部包各自驻村点的工作机制。

活动中,拉萨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偏远乡村,全市四大班子地级领导和各县(区)、各单位负责同志迅速行动,深入包干县(区)、乡(镇、街道)、村(居),通过拉家常、聊生活、谈变化的方式,与当地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1+3”专干、群众代表座谈,了解记录农牧民群众就医、就学、就业、出行等民生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电路改造、劳资纠纷、停车场建设及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包干领导会同各职能部门进行逐项解答,并制订解决方案,限期完成,做到简单的事情马上办、疑难问题合力办。

聚焦“准”字  深入开展党员帮扶

尼木县普松村今年春播良种筹备有限,村民自留种质量不好产量不高,国家统计局拉萨调查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拉萨市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为普松村争取到了12吨价值6万余元的“苏拉青2号”青稞良种,及时解决了普松村村民春播良种不足的难题。

围绕推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拉萨市组织机关党员、农牧区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开展结对帮扶、致富带头、返乡创业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带着感情和责任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在一次次帮扶中,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梳理、解答,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聚焦“精”字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由拉萨市各级党组织牵头,根据行业特点,每月安排1天作为“党员奉献日”,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农牧区和经济建设一线,开展政策解答、法规宣传、医疗救助、科技服务、应急抢险、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党史+服务”志愿服务新模式。

今年,拉萨火车站被国铁集团列为“党史学习教育铁路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拉萨火车站结合志愿服务,为前来参观团队重点讲解“党中央修建青藏铁路的历史和重大意义”“青藏铁路精神”“全路党内优质服务品牌——五彩哈达温馨服务及卓玛工作室”等内容。

拉萨市各部门、各县(区)组织开展“我当一周村官”活动,每个单位选派1名新入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送政策、听民意、济民困,切实让新党员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看望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英模等,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聚焦“实”字  不断巩固拓展成果

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巡视整改,巩固拓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成果,拉萨市在“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中,再次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并创造条件、切实加以解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动真章、见实效。着力解决春耕备耕中急迫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维修、种子包衣良种推广、农药化肥采购储备、机械设备维修等困难问题。积极协调帮助群众解决好危旧房屋改造、交通出行、子女上学、垃圾处理、就业增收、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从群众身边小事和需求着手,安排相关部门为马镇马村2组修筑防洪堤150米,为德庆镇德庆村新建蓄水池1座,对辖区内窨井盖进行摸排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增强责任意识,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据统计,今年3月,拉萨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县(区)、各单位负责同志累计下基层1300余人次,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共计收集问题1200余条,解决问题500余条,办实事400余件,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