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援藏结硕果  奋进新征程——共青团第二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纪实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冯骥 时间: 2021-04-13

落实对口支援西藏项目303个、受援资金2.02亿元,实施计划外项目110个,涉及资金3000余万元……

自2018年共青团第二轮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开展以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关心指导下,在17个对口省市团委和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帮扶支持下,我区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青少年交流行动、青年助学行动、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四大领域,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共青团青少年工作取得新发展,有利促进我区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2020年11月底,来自西藏的24名优秀少先队员第一次踏上海岛,走进海南,与海南的少年队员代表手拉手共同开展了“琼藏少年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绘画活动,并参观了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椰田古寨、五公祠、海口市博物馆等。

像这样的活动,只是共青团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促进我区青少年同全国各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缩影。三年来,在各省市团委的帮助下,我区各级共青团共组织了2500余人次青少年参加“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组织了2000余名青少年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夏令营和各族青少年手拉手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更加坚定了我区各族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为做好中央企业团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党费专项资助西藏贫困学生工作,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认真组织申报工作,在层层申报的基础上,严格审核,帮助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

“国务院国资委党费专项助学金让我们贫困学生得到了物质上的帮助,我会努力学习,成为有用的人,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贡献。”正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读的普巴次仁同学说道。

和普巴次仁一样的学子在西藏还有很多,2018年至2020年,全区共有1800名贫困学生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党费专项资助西藏籍贫困学生项目实现入学梦、大学梦,涉及资金900万元。3年来,团区委通过深化实施“央企党费专项资助”“雪域雏鹰央企行”“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爱心基金项目100余个,涉及资金5000余万元,帮助上万名贫困大学生完成了学业。

在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西藏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对口支援帮助下还积极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组织2000余名农牧民青年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和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帮助800余名农牧民青年实现转移就业;组织开展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青年精英人才培训项目等培训60多期,覆盖3000余人;持续开展“千校万岗”就业服务活动,推送岗位信息342期,成功对接岗位2000余个;举办西藏青年电商扶贫创业专项赛、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发现挖掘800余个青年创业项目,帮助销售400余万元创业产品。

夯实基础谋发展

三年来,我区各级共青团组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共落实强基固本项目67个,涉及资金1237万元;持续推动团组织标准化建设,编印2万册藏汉双语团员证、入团志愿书、团员档案袋;建立“两新”团组织344家,推动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136家,并派驻团建指导员;建成261个“青年之家”;培训团队干部1600余人次,有利推动我区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作用发挥日益明显、团员先进性明显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团中央出台《关于动员全团力量支持西藏青少年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共青团第三次对口支援工作会议,这是团中央书记处对西藏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特殊关怀。下一步,我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将以此为新契机新抓手,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围绕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和“三项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全区各族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