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林芝市鲁朗镇扎西岗村——家门口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张猛 王珊 胡文 时间: 2021-04-23

临近中午,位于林芝市鲁朗镇西北角扎西岗村的平措家庭旅馆连续迎来三四批客人。

“快进来,快进来……”平措大叔热情地接待着。

走进平措大叔的家庭旅馆,花香扑来,一丛丛各类花朵开得正旺,菜畦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院子干净整洁。

“有时候从早忙到晚,旅游旺季月收入能达到3万元以上。”平措大叔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今年69岁的平措大叔是扎西岗村第一个开办家庭旅馆的。他家的旅馆床位从2000年的8张增加到了现在的52张,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30余万元,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人次……家门口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2000年以来,随着西藏旅游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西藏,来到林芝。

趁着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东风,林芝市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农牧民积极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并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为条件相对较好、离旅游景点较近的乡村改扩建了道路、桥梁、家庭旅馆配套设施等。林芝市相关部门还组织专家对有意愿开设家庭旅馆的群众进行技能培训。

很快,在林芝当地形成了干部带头、政策扶持、农牧民群众热情高涨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生动局面。

具有丰富旅游资源的鲁朗镇也因地制宜制定了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本来觉得能力有限,也不懂经营,幸亏有党和政府优惠政策的帮助,我这个家庭旅馆的生意才越来越好。”平措大叔说。在平措大叔需要扩大经营规模的时候,依靠政策优势,他从银行获得了10万元低息贷款。

如今,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扎西岗村的家庭旅馆已发展到了54家,村民的收入也不断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今年一季度,林芝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4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8倍、6倍,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2%、4.8%。不断增长的态势为林芝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晚上11点,旅馆内的客人都睡了,平措大叔才有空和记者闲聊两句。“今年村里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我这个家庭旅馆最近几乎天天爆满,以后可能要提前预约才能入住呢。”平措大叔笑着说,“日子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