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党史研究工作三十年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14-10-11

  在全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在党史工作登上新的起点,面临新形势,承载新使命的新情况下,进一步深化西藏党史研究,推动我区党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已成为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

  一、党史在治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之根本,可以明执政之枢纽。中国共产党建党已有90多年的历史,党员人数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拥有8000多万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事业从领导革命、发展、改革成为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和深层规律,是我们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

  中国共产党历来是重视历史学习,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党治国理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主持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正确地总结了我们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时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所犯错误招致失败的沉痛教训,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他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正确地总结了我们党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所犯错误造成挫折的深刻教训,对于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历史转折,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以毛泽东、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进入新时期以来以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时期对搞好党史研究工作作出过重要指示,为开展党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总结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教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历史借鉴,是党史工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党史研究工作以史鉴今,对党和国家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因而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部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走过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在这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先后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伟大进程,以其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胸襟和超越历史的睿智推动了西藏社会的不断前进。在这一进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以前无古人的精神面貌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克服困难、艰苦创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在革命和建设的征程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谱写了振奋人心的历史篇章。西藏走过的半个多世纪,鲜明地凝结着现实伟绩与历史的沧桑,深深留下先辈创业与奋斗的历史足迹,蕴涵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瞩望,这些鲜活的历史都已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刻画在历史的长卷中。

  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变革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凝聚着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心血和智慧。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其光辉的思想和智慧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在解放西藏、进军西藏的英明决策上,毛主席、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世界形势与国家战略的情势,做出事关全局的战略部署,又对这个有着很特殊性的地区如何开展军事、政治、外交、统战、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细致周到地精心指导。西藏和平解放初期,鉴于西藏群众生活困难,缺少粮食的实际情况,毛泽东指示西南局“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在西藏和平解放的最初几年,解放军通过访问、修路,免费为群众治病,发放无息贷款,处处体现党中央、毛泽东的关怀。在西藏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毛主席在每个关口,在每件涉及到大政方针的事情上都予以了特别关注,亲自下指示,写文稿,引领党政军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解决民族地区问题的思想,对西藏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判断和认识,就是这一思想的具体反映。毛泽东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谈话,系统地反映了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西藏工作的思想。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在和平解放西藏、维护执行协议、平叛与民主改革、稳定发展等各个历史阶段就主持制定了对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改革开放之后,在他的关心下,1980年和1984年,中央召开了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继落实了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向西藏各族人民展示了现代化建设方式。1987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指出:“我们对西藏的政策是真正立足于民族平等”。他指出:“如果以在西藏有多少汉人来判断中国的民族政策和西藏问题,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那么,怎样来判断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与否,邓小平说:“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邓小平在关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西藏的社会稳定,在对待反对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针对十四世达赖集团在欧洲到处散布“西藏独立”的言论,怂恿一些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并在西藏策划和煽动多次骚乱的事实,邓小平指出:“达赖喇嘛和少数美国国会参议员给我们制造这点麻烦,不但影响不了我们的大好形势,相反却表现了那些少数美国国会议员的无知和狂妄,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质”。“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把西藏拿出去,我看他们没这个本事”。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代表了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党中央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思想日臻成熟,内涵日益丰富,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江泽民同志,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西藏工作的思想。基本思想主要体现于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西藏工作会议、1990年7月来西藏考察指导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同时还见于许多谈话和指示中。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重视西藏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的工作;支持西藏的工作,就是支持全局的工作”。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召开的十三年中,江泽民时刻在关心着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他或听取汇报,或亲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或主持召开中央关于西藏的会议,制定指导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或通过谈话形式对西藏工作作出指示,他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谈话和指示,代表了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

  进入新的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一贯重视西藏的思想,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西藏的发展和稳定提出新的指导意见。2003年和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十届三次人代会上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05年7月,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题会议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方针。2008年在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西藏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的时候,胡锦涛同志更加高度关注西藏的稳定。在2009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西藏团讨论时,胡锦涛强调,要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工作做得实而又实,同时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胡锦涛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指示,形成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西藏工作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形成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十分关心。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西藏人民“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许多干部在西藏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崇高精神境界和无私奉献精神,党和政府不会忘记,各族群众不会忘记。”这些重要指示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西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好局面,也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各族人民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努力奋斗。

  二、西藏党史研究工作三十年 

  历届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西藏制定的路线方针和特殊优惠政策,形成的系列治藏方略,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内涵。从和平解放至今,在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有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可供现实借鉴。总结历史经验,为反分裂斗争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是西藏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20世纪80年代之前,西藏没有专门的党史工作机构,党史研究工作仅限于个人的、分散的,对党在西藏历史的局部、不完整的问题研究上。西藏地方对党的西藏历史进行系统、全面地研究是从有了党史工作机构以后开始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1982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资料征集编审委员会及办公室成立,一批曾经亲历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的进藏老干部参加到征集整理西藏党史资料的队伍中,与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大学生组成了实力强大的征集编写队伍,先后整理编写了《和平解放西藏》、《平息西藏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西藏革命回忆录》、《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的贯彻执行情况》等一批内部资料,开办了党史工作内部刊物《西藏党史通讯》(共刊印24期)。

  到90年代,自治区党委党史资料征集编审委员会及办公室易名为自治区党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及党史研究室,此时党史研究工作队伍不断壮大,研究范围越来越广。在区党委的领导下,党史研究室先后撰写出版了《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1949—1966年》(上册)、《西藏革命史》、《当代中国的西藏》(上、下册)、《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1949—1994》、《中央驻藏代表—— 张经武》、《中共西藏的涉外问题》、《新时期西藏农村的变革十七年1978—1995》、《中国新时期农村的变革·西藏卷》、《张国华将军在西藏》、《周恩来与西藏》、《邓小平与大西南1949—1952》。将内部刊物改名为《西藏党史资料》(现已发行至94期),党史工作开始涉足影视作品,参与撰写20多集电视剧《西藏风云》的脚本写作和部分拍摄工作,该作品2000年获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最高奖“骏马奖”特别奖。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后,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直接指导和自治区党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党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根本职能,党史研究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先后撰写出版了《西藏工作文献选编》、《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49—2004》、《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天宝与西藏》、画传《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解放西藏史》、《从豫皖苏到西藏高原》、《伟大的社会跨越—西藏的民主改革》、《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全国支援西藏》,与中央文献研究室、上海文广集团合拍了大型电视文献片《新西藏》等一大批颇具分量的党史作品,其中《西藏工作文献选编》、《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大型电视文献片《新西藏》被誉为了解党在西藏活动必看的“两书一片”。在这些重大的党史成果中,《新西藏》2006年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纪录片奖,2007年获十六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影视类特等奖,2008年获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获“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银奖。《天宝与西藏》、《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2007年获十六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解放西藏史》2008年获“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图书奖、2010年获十七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除此之外,党史部门还开展了一些颇具影响的宣传纪念活动:1996年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1998年召开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座谈会;2003年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2004年与西藏社会科学院合作举办纪念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学术研讨会;2005年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理论研讨会,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史志书籍首发式;2006年举办纪念张经武同志诞辰100周年暨《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天宝与西藏》出版座谈会;2007年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立足民族平等,加快西藏发展》重要谈话发表20周年理论研讨会;2008年举办纪念谭冠三同志诞辰100周年暨弘扬“老西藏”精神座谈会,举办自治区史志界专家学者愤怒声讨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罪恶行径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解放西藏史》出版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座谈会;2009年举办《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这些活动的开展,向区内外充分展示了西藏党史工作成就,拓展了党史工作的覆盖面。2010年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参加“全区红色遗迹保护工作会议”后,成为西藏红色遗迹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对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对谭冠三纪念园中谭冠三陈列室的布展工作付出了精力和汗水。2014年“谭冠三纪念园”开园,增添了红色旅游的新景点,为爱国主义教育注入了新的内容,扩大了社会影响。

  2011年以来,在区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党史工作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向前推进。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先后撰写出版了党史重大课题《新中国的西藏60年》、《执政中国·西藏卷》、《谭冠三与老西藏精神》、《西藏党史工作大事记》、《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以下简称《图志》)它是全国第一部以图文形式系统反映党的西藏历史的大型史书,我们在数以万计的历史档案材料中初选了一万六千多份图片资料和档案,再从中精选出近三千幅图片、档案,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用于《图志》书稿在配以五十多万字的精炼书稿,使《图志》具有了丰富而深厚的历史内涵,具备了较高的史料价值,该书2013年获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执政中国·西藏卷》2013年获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资政成果类二等奖,《新中国的西藏60年》2013年获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此外,西藏党史工作注重与现实结合,与反分裂斗争相结合,2011年“5·23”前夕,党史研究室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六十年的历史伟业》发表在《西藏日报》,文章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西藏从1951年和平解放至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伴随着人民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走过的6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综述了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和全国人民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客观地记述了60年来各级党政组织、各族群众、人民解放军、各界爱国人士对西藏发展的重大贡献,认真总结了历史经验,产生了良好的资政效果。在2012年“3·28”前夕,党史研究室组织撰写了一篇党史文章《不能忘却的纪念》,文章还原了1958年9月17日在尼木县境内发生的一起叛乱武装袭击解放军医疗队的惨案,揭露了叛匪的残暴,用历史事实回击了分裂主义对党的民族政策的攻击。这片文章受到网络的关注,各大网站纷纷转帖,《西藏日报》安排专刊全文刊载,同时引起了中央统战部领导的注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文件“统筹建设党史纪念场馆”的精神,全面承担起对区内外、国内外展示、宣传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的重要任务,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李长春、刘云山同志2009年的重要指示及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向中央有关部门申请批准,“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成功列入西藏“十二五”重点项目,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国家有关部门评估通过批准建设,即将开工建设。

  西藏党史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已经形成了以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为核心,与全区七地(市)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各地市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地委、行署的中心工作,推陈出新党史研究成果,为当地的发展稳定提供了“资政”智力支持。

  三、总结经验 继往开来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西藏党史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区党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历届区党委专门分派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主管党史工作,经常听取党研室的工作汇报,协调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研究,给予党史研究工作极大的支持。1990年,时任区党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在返藏途经成都时特意看望出席《当代中国的西藏》审稿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并就如何修改《当代中国的西藏》提出重要意见和具体要求。1995年,时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的热地同志亲自为《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作序。2003年,时任区党委书记的郭金龙同志亲自到中央文献研究室与时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滕文生同志就《新西藏》的合作拍摄交换意见。2009年,区党委原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同志就编写好《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提出了重要而中肯的意见。2010年,时任区党委书记的张庆黎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就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时任区党委副书记的郝鹏同志亲自到党史研究室视察工作,就“中国共产党历史纪念馆”项目前期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12年,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在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工作总结上作出批示:过去的党史工作成就喜人,明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西藏的党史工作大有可为,望开创新的局面。2013年,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亲自审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纪念馆”(后按中央办公厅意见改为“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实施总方案,区党委常委、区党委秘书长王瑞连同志亲自负责组织实施总方案。

  党史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区党委的中心工作,为社会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这样的党史研究成果才能对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爱国主义观念,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充足的养分,实现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1995年,为配合全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西藏自治区党史工委编写出版了《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和平解放西藏》、《平息西藏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中央驻藏代表—— 张经武》等五本书,真实记述了1949年至1994年,党在西藏的重要活动和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对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借鉴历史经验,做好现实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2008年,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西藏面临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加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彻底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图谋“西藏独立”的真面目,促进民族团结,增强党的凝聚力,迫切需要党史工作为之提供智力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党史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努力,先后出版了重大党史课题《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解放西藏史》,回顾展现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回顾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西藏,把西藏人民从封建农奴制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用历史事实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与此同时,召开史志界专家学者座谈会声讨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的罪恶行径,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从理论上探讨研究维护稳定的历史经验,利用《西藏党史资料》发表座谈会发言资料,扩大影响面,起到良好的社会作用。

  做好西藏党史工作,必须全面做好学科建设这个基础性工作,构建西藏党史学科体系,注重培养党史工作者的学术思维的方式问题,努力创建一支具有良好素养的党史工作队伍。西藏党史工作从1982年恢复机构至今,经历了新老交替,普专结合的过程,发生了从点到点面结合的转变。20世纪80至90年代上半叶,党史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一批亲身经历解放西藏的老干部,把他们难以忘怀的革命经历纪录下来,作为历史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党史工作的重心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转移,特别是在中央召开第三、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为此从20世纪90年代下半叶开始,西藏党史工作不断加强学科基础性建设,先后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1994—1998年科研课题规划》、《中共西藏自治区1996—2000年党史工作规划》、《西藏自治区党史、地方志2006—2010年工作规划》,《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西藏自治区党史、地方志2011—2015年工作规划》等学科基础建设载体,不断开拓研究领域,把党史研究作为意识形态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认识,强调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科学合理规划西藏党史研究样式与布局,并对现有党史研究资源予以整合,承担起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咨询、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场馆建设、党史题材作品审读等工作,不断深化西藏党史研究,更加充分发挥西藏党史研究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全力打造西藏党史研究专业队伍,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再到建立自己固定的、具有较高学历和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队伍,历任主管党史工作的区党委副秘书长都是学术造诣高深,在西藏理论界享有较高声誉的专家、学者型领导。党史研究室主任也逐步由既有学术造诣、又富有行政领导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担任。室内各处室越来越功能细化,人才形成梯次结构,逐步建立起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实力的党史研究队伍。人员编制从1982年县级,编制10人,到1995年县级,编制15人,再到2001年升格为副厅级,编制25人,直至目前,内设7个正县级处室,人员编制28人(不含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编制人员)。全区七地(市)均设史志研究专门机构,其中拉萨市、那曲地区是史志分设,其余地区都是史志合署办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如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在保持西藏长期稳定、持续稳定、全面稳定的基础上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开创西藏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满足西藏各族群众的新需求,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摆在党史研究工作面前的重大任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西藏党史工作需要在一些方面加强:

  一是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党史姓党。党史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统一原则,正确处理好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中心、服务科学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大局,立足中国当代实际问题,贴切实际地设置、开辟研究领域,使得在党史学科体系下形成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社会提供来自党史的智力支持。西藏党史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党史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二是以史鉴今,进一步提高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使党史研究成果的价值被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获取、更好吸收、更高认同、更加有效运用。党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政,就是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成果,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用党史资政,是成果转化的关键所在。服务决策是推进党史成果转化,发挥以史资政作用的重要途径。西藏党史研究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发挥根本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部门在制定重大决策时,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寻找规律,以史为鉴,避免重蹈覆辙,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近年来,随着西藏党史学教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质和量方面还是有限的,与党在西藏的光辉历史不够相称,与广大干部群众系统学习党史的强烈需求还不相称,党史工作还需要创新理念和思维方式,以鲜活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开展党史资政、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真正拿出更多的高质量的转化成果,被党委认可,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滋养。

  三是进一步提升党史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加快建设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是实现党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1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要求把党史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布局,加大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西藏发展稳定局势和党史事业的不断发展,党史部门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这就对党史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唯才是举。只有大力培养造就党史名家,才能不断生产出精品力作,只有积极培养党史学科带头人,才能提升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水平,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史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者在“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教育,“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教育中的主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契机,适时召开全区党史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我区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党的建设 部门动态 地市动态 民族团结 援藏专栏 视频中心 资料库 西藏党史 党报党刊
首页>西藏党史>党史工作简讯
西藏党史研究工作三十年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1日

  在全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在党史工作登上新的起点,面临新形势,承载新使命的新情况下,进一步深化西藏党史研究,推动我区党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已成为时不我待的紧迫任务。

  一、党史在治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之根本,可以明执政之枢纽。中国共产党建党已有90多年的历史,党员人数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拥有8000多万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事业从领导革命、发展、改革成为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成功实践和深层规律,是我们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

  中国共产党历来是重视历史学习,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党治国理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主持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正确地总结了我们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时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所犯错误招致失败的沉痛教训,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他主持起草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正确地总结了我们党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所犯错误造成挫折的深刻教训,对于实现党和国家的伟大历史转折,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应该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党史工作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以毛泽东、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进入新时期以来以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不同时期对搞好党史研究工作作出过重要指示,为开展党史研究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史研究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总结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教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历史借鉴,是党史工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党史研究工作以史鉴今,对党和国家决策的资政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因而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部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走过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在这半个多世纪里,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先后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伟大进程,以其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胸襟和超越历史的睿智推动了西藏社会的不断前进。在这一进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以前无古人的精神面貌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克服困难、艰苦创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在革命和建设的征程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谱写了振奋人心的历史篇章。西藏走过的半个多世纪,鲜明地凝结着现实伟绩与历史的沧桑,深深留下先辈创业与奋斗的历史足迹,蕴涵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殷切瞩望,这些鲜活的历史都已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刻画在历史的长卷中。

  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变革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凝聚着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心血和智慧。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其光辉的思想和智慧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在解放西藏、进军西藏的英明决策上,毛主席、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世界形势与国家战略的情势,做出事关全局的战略部署,又对这个有着很特殊性的地区如何开展军事、政治、外交、统战、民族宗教等方面的工作,细致周到地精心指导。西藏和平解放初期,鉴于西藏群众生活困难,缺少粮食的实际情况,毛泽东指示西南局“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在西藏和平解放的最初几年,解放军通过访问、修路,免费为群众治病,发放无息贷款,处处体现党中央、毛泽东的关怀。在西藏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毛主席在每个关口,在每件涉及到大政方针的事情上都予以了特别关注,亲自下指示,写文稿,引领党政军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使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解决民族地区问题的思想,对西藏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判断和认识,就是这一思想的具体反映。毛泽东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谈话,系统地反映了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西藏工作的思想。

  邓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在和平解放西藏、维护执行协议、平叛与民主改革、稳定发展等各个历史阶段就主持制定了对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改革开放之后,在他的关心下,1980年和1984年,中央召开了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相继落实了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向西藏各族人民展示了现代化建设方式。1987年6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指出:“我们对西藏的政策是真正立足于民族平等”。他指出:“如果以在西藏有多少汉人来判断中国的民族政策和西藏问题,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那么,怎样来判断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与否,邓小平说:“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邓小平在关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西藏的社会稳定,在对待反对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针对十四世达赖集团在欧洲到处散布“西藏独立”的言论,怂恿一些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并在西藏策划和煽动多次骚乱的事实,邓小平指出:“达赖喇嘛和少数美国国会参议员给我们制造这点麻烦,不但影响不了我们的大好形势,相反却表现了那些少数美国国会议员的无知和狂妄,充分暴露了他们的本质”。“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把西藏拿出去,我看他们没这个本事”。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代表了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

  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党中央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思想日臻成熟,内涵日益丰富,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的江泽民同志,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西藏工作的思想。基本思想主要体现于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西藏工作会议、1990年7月来西藏考察指导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央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同时还见于许多谈话和指示中。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看到,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重视西藏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的工作;支持西藏的工作,就是支持全局的工作”。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召开的十三年中,江泽民时刻在关心着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他或听取汇报,或亲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或主持召开中央关于西藏的会议,制定指导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或通过谈话形式对西藏工作作出指示,他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谈话和指示,代表了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关于西藏工作的思想。

  进入新的世纪,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一贯重视西藏的思想,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西藏的发展和稳定提出新的指导意见。2003年和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十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十届三次人代会上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05年7月,胡锦涛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题会议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方针。2008年在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西藏的反分裂斗争形势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的时候,胡锦涛同志更加高度关注西藏的稳定。在2009年3月的全国人代会西藏团讨论时,胡锦涛强调,要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工作做得实而又实,同时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胡锦涛同志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指示,形成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西藏工作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形成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十分关心。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关怀西藏人民“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许多干部在西藏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崇高精神境界和无私奉献精神,党和政府不会忘记,各族群众不会忘记。”这些重要指示体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西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好局面,也极大地鼓舞了西藏各族人民为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努力奋斗。

  二、西藏党史研究工作三十年 

  历届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西藏制定的路线方针和特殊优惠政策,形成的系列治藏方略,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内涵。从和平解放至今,在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有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可供现实借鉴。总结历史经验,为反分裂斗争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是西藏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20世纪80年代之前,西藏没有专门的党史工作机构,党史研究工作仅限于个人的、分散的,对党在西藏历史的局部、不完整的问题研究上。西藏地方对党的西藏历史进行系统、全面地研究是从有了党史工作机构以后开始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1982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资料征集编审委员会及办公室成立,一批曾经亲历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的进藏老干部参加到征集整理西藏党史资料的队伍中,与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大学生组成了实力强大的征集编写队伍,先后整理编写了《和平解放西藏》、《平息西藏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西藏革命回忆录》、《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的贯彻执行情况》等一批内部资料,开办了党史工作内部刊物《西藏党史通讯》(共刊印24期)。

  到90年代,自治区党委党史资料征集编审委员会及办公室易名为自治区党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及党史研究室,此时党史研究工作队伍不断壮大,研究范围越来越广。在区党委的领导下,党史研究室先后撰写出版了《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1949—1966年》(上册)、《西藏革命史》、《当代中国的西藏》(上、下册)、《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1949—1994》、《中央驻藏代表—— 张经武》、《中共西藏的涉外问题》、《新时期西藏农村的变革十七年1978—1995》、《中国新时期农村的变革·西藏卷》、《张国华将军在西藏》、《周恩来与西藏》、《邓小平与大西南1949—1952》。将内部刊物改名为《西藏党史资料》(现已发行至94期),党史工作开始涉足影视作品,参与撰写20多集电视剧《西藏风云》的脚本写作和部分拍摄工作,该作品2000年获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最高奖“骏马奖”特别奖。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六大召开后,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直接指导和自治区党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党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根本职能,党史研究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先后撰写出版了《西藏工作文献选编》、《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49—2004》、《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天宝与西藏》、画传《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解放西藏史》、《从豫皖苏到西藏高原》、《伟大的社会跨越—西藏的民主改革》、《首批进军西藏的女兵们》、《全国支援西藏》,与中央文献研究室、上海文广集团合拍了大型电视文献片《新西藏》等一大批颇具分量的党史作品,其中《西藏工作文献选编》、《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大型电视文献片《新西藏》被誉为了解党在西藏活动必看的“两书一片”。在这些重大的党史成果中,《新西藏》2006年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纪录片奖,2007年获十六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影视类特等奖,2008年获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获“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银奖。《天宝与西藏》、《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2007年获十六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解放西藏史》2008年获“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图书奖、2010年获十七大以来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除此之外,党史部门还开展了一些颇具影响的宣传纪念活动:1996年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1998年召开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座谈会;2003年举办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2004年与西藏社会科学院合作举办纪念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学术研讨会;2005年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理论研讨会,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史志书籍首发式;2006年举办纪念张经武同志诞辰100周年暨《张经武与西藏解放事业》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天宝与西藏》出版座谈会;2007年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立足民族平等,加快西藏发展》重要谈话发表20周年理论研讨会;2008年举办纪念谭冠三同志诞辰100周年暨弘扬“老西藏”精神座谈会,举办自治区史志界专家学者愤怒声讨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罪恶行径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解放西藏史》出版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座谈会;2009年举办《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这些活动的开展,向区内外充分展示了西藏党史工作成就,拓展了党史工作的覆盖面。2010年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参加“全区红色遗迹保护工作会议”后,成为西藏红色遗迹保护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对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对谭冠三纪念园中谭冠三陈列室的布展工作付出了精力和汗水。2014年“谭冠三纪念园”开园,增添了红色旅游的新景点,为爱国主义教育注入了新的内容,扩大了社会影响。

  2011年以来,在区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党史工作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向前推进。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先后撰写出版了党史重大课题《新中国的西藏60年》、《执政中国·西藏卷》、《谭冠三与老西藏精神》、《西藏党史工作大事记》、《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以下简称《图志》)它是全国第一部以图文形式系统反映党的西藏历史的大型史书,我们在数以万计的历史档案材料中初选了一万六千多份图片资料和档案,再从中精选出近三千幅图片、档案,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用于《图志》书稿在配以五十多万字的精炼书稿,使《图志》具有了丰富而深厚的历史内涵,具备了较高的史料价值,该书2013年获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执政中国·西藏卷》2013年获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资政成果类二等奖,《新中国的西藏60年》2013年获全国党史部门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此外,西藏党史工作注重与现实结合,与反分裂斗争相结合,2011年“5·23”前夕,党史研究室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六十年的历史伟业》发表在《西藏日报》,文章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西藏从1951年和平解放至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伴随着人民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走过的6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综述了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怀和全国人民对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客观地记述了60年来各级党政组织、各族群众、人民解放军、各界爱国人士对西藏发展的重大贡献,认真总结了历史经验,产生了良好的资政效果。在2012年“3·28”前夕,党史研究室组织撰写了一篇党史文章《不能忘却的纪念》,文章还原了1958年9月17日在尼木县境内发生的一起叛乱武装袭击解放军医疗队的惨案,揭露了叛匪的残暴,用历史事实回击了分裂主义对党的民族政策的攻击。这片文章受到网络的关注,各大网站纷纷转帖,《西藏日报》安排专刊全文刊载,同时引起了中央统战部领导的注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文件“统筹建设党史纪念场馆”的精神,全面承担起对区内外、国内外展示、宣传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的重要任务,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按照李长春、刘云山同志2009年的重要指示及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向中央有关部门申请批准,“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成功列入西藏“十二五”重点项目,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及国家有关部门评估通过批准建设,即将开工建设。

  西藏党史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已经形成了以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为核心,与全区七地(市)联动协调的工作机制。各地市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地委、行署的中心工作,推陈出新党史研究成果,为当地的发展稳定提供了“资政”智力支持。

  三、总结经验 继往开来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西藏党史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区党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历届区党委专门分派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主管党史工作,经常听取党研室的工作汇报,协调开展重大党史课题研究,给予党史研究工作极大的支持。1990年,时任区党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在返藏途经成都时特意看望出席《当代中国的西藏》审稿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并就如何修改《当代中国的西藏》提出重要意见和具体要求。1995年,时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的热地同志亲自为《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作序。2003年,时任区党委书记的郭金龙同志亲自到中央文献研究室与时任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滕文生同志就《新西藏》的合作拍摄交换意见。2009年,区党委原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同志就编写好《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图志》提出了重要而中肯的意见。2010年,时任区党委书记的张庆黎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听取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就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时任区党委副书记的郝鹏同志亲自到党史研究室视察工作,就“中国共产党历史纪念馆”项目前期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12年,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在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工作总结上作出批示:过去的党史工作成就喜人,明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西藏的党史工作大有可为,望开创新的局面。2013年,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亲自审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纪念馆”(后按中央办公厅意见改为“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实施总方案,区党委常委、区党委秘书长王瑞连同志亲自负责组织实施总方案。

  党史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区党委的中心工作,为社会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这样的党史研究成果才能对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爱国主义观念,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进一步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为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充足的养分,实现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1995年,为配合全区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西藏自治区党史工委编写出版了《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和平解放西藏》、《平息西藏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中央驻藏代表—— 张经武》等五本书,真实记述了1949年至1994年,党在西藏的重要活动和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对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借鉴历史经验,做好现实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2008年,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西藏面临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加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彻底认清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祖国,图谋“西藏独立”的真面目,促进民族团结,增强党的凝聚力,迫切需要党史工作为之提供智力支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党史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努力,先后出版了重大党史课题《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解放西藏史》,回顾展现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回顾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西藏,把西藏人民从封建农奴制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用历史事实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与此同时,召开史志界专家学者座谈会声讨十四世达赖分裂集团的罪恶行径,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从理论上探讨研究维护稳定的历史经验,利用《西藏党史资料》发表座谈会发言资料,扩大影响面,起到良好的社会作用。

  做好西藏党史工作,必须全面做好学科建设这个基础性工作,构建西藏党史学科体系,注重培养党史工作者的学术思维的方式问题,努力创建一支具有良好素养的党史工作队伍。西藏党史工作从1982年恢复机构至今,经历了新老交替,普专结合的过程,发生了从点到点面结合的转变。20世纪80至90年代上半叶,党史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一批亲身经历解放西藏的老干部,把他们难以忘怀的革命经历纪录下来,作为历史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党史工作的重心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转移,特别是在中央召开第三、第四、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机遇,为此从20世纪90年代下半叶开始,西藏党史工作不断加强学科基础性建设,先后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1994—1998年科研课题规划》、《中共西藏自治区1996—2000年党史工作规划》、《西藏自治区党史、地方志2006—2010年工作规划》,《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西藏自治区党史、地方志2011—2015年工作规划》等学科基础建设载体,不断开拓研究领域,把党史研究作为意识形态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认识,强调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科学合理规划西藏党史研究样式与布局,并对现有党史研究资源予以整合,承担起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咨询、党史遗址保护利用、场馆建设、党史题材作品审读等工作,不断深化西藏党史研究,更加充分发挥西藏党史研究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全力打造西藏党史研究专业队伍,从走出去,到请进来,再到建立自己固定的、具有较高学历和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队伍,历任主管党史工作的区党委副秘书长都是学术造诣高深,在西藏理论界享有较高声誉的专家、学者型领导。党史研究室主任也逐步由既有学术造诣、又富有行政领导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担任。室内各处室越来越功能细化,人才形成梯次结构,逐步建立起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实力的党史研究队伍。人员编制从1982年县级,编制10人,到1995年县级,编制15人,再到2001年升格为副厅级,编制25人,直至目前,内设7个正县级处室,人员编制28人(不含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编制人员)。全区七地(市)均设史志研究专门机构,其中拉萨市、那曲地区是史志分设,其余地区都是史志合署办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如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在保持西藏长期稳定、持续稳定、全面稳定的基础上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不断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开创西藏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满足西藏各族群众的新需求,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摆在党史研究工作面前的重大任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西藏党史工作需要在一些方面加强:

  一是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党史姓党。党史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统一原则,正确处理好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中心、服务科学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大局,立足中国当代实际问题,贴切实际地设置、开辟研究领域,使得在党史学科体系下形成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社会提供来自党史的智力支持。西藏党史研究工作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使党史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二是以史鉴今,进一步提高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使党史研究成果的价值被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获取、更好吸收、更高认同、更加有效运用。党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政,就是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成果,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用党史资政,是成果转化的关键所在。服务决策是推进党史成果转化,发挥以史资政作用的重要途径。西藏党史研究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发挥根本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部门在制定重大决策时,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寻找规律,以史为鉴,避免重蹈覆辙,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近年来,随着西藏党史学教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质和量方面还是有限的,与党在西藏的光辉历史不够相称,与广大干部群众系统学习党史的强烈需求还不相称,党史工作还需要创新理念和思维方式,以鲜活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开展党史资政、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真正拿出更多的高质量的转化成果,被党委认可,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滋养。

  三是进一步提升党史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加快建设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是实现党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10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史工作队伍,要求把党史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布局,加大党史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根据西藏发展稳定局势和党史事业的不断发展,党史部门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这就对党史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唯才是举。只有大力培养造就党史名家,才能不断生产出精品力作,只有积极培养党史学科带头人,才能提升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水平,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史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史工作者在“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教育,“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教育中的主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契机,适时召开全区党史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我区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