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真情跨越山和海——记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帅凯翔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汪纯 陈林 时间: 2020-11-08

  “爸爸,西藏远不远?你要去多久?”12岁的女儿望着父亲,等着爸爸的回答。2019年7月14日,本可以在上海陪伴女儿升学的帅凯翔,成为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的一员,从繁华热闹的黄浦江畔来到悠远无垠的世界屋脊,担任日喀则市亚东县中学校长。

  援藏一年多来,帅凯翔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播撒在了亚东县中学的校园里,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在帅凯翔的带领下,2019年,亚东县中学的教学成绩上升至日喀则市第四名。“难得有援藏机会,我要珍惜时间,为学生们多做点事情。”在帅凯翔看来,真情可以跨越山和海,成为激发各民族师生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携手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初到亚东县,帅凯翔便筹划多样性实践活动,主动与学生们聊家常。慢慢的,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帅凯翔积极引导藏族、汉族、回族等各民族学生交流想法、表达自己,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相互尊重和相互包容。2019年,他搭建平台,组织沪藏两地的学生互通书信,以信交友,引导各族学生了解“远方的故事”。

  初二学生白马央宗开心地说:“校长牵头的书信会友形式很新颖,在跟上海小朋友的沟通中我深受启发,感觉很有意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沪藏两地无论是民族文化、饮食文化还是旅游文化等方面,都极具交流空间。”2020年8月获评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帅凯翔对记者说。

  2020年,帅凯翔联系援藏工作队,为学生们争取到赴上海交流学习的机会。18名师生前往上海参加DI创新思维大赛和种子研学营活动,并获得“上海市DI创新思维大赛探索精神奖”,为边境一线小山城的学生插上了探索外界的翅膀。

  在教学实践中,帅凯翔十分注重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今年6月26日,初一年级164名师生赴日喀则市和江孜县开展“承先辈之志·担今日之责”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式、体验式、实景式的活动让浓浓的爱国志、团结情激荡在各族师生的心间。

  “曲美雄谷抗英历史让我更加深入理解了各民族同仇敌忾的重要性,我们要跟各民族同学成为更好的朋友。”初一学生张芯萍对记者说,“我特别喜欢室外社会实践活动,希望有机会多参加这类活动。”

  亚东县堆纳乡有一名困难家庭的学生旺堆(化名),自小因为脊柱侧弯不方便上学。帅凯翔积极组织学生们到旺堆家中看望和慰问,协调党支部的老师们送教上门,把知识带到了旺堆家。旺堆感动地说:“感谢学校和各位老师,帮助自己学习知识,顺利毕业。”

  2019年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值班工作,帅凯翔根据53名教职工中11名汉族老师和42名藏族老师的比例,协调分配好值班带班工作。在充分照顾节假日各族教职工习惯的同时,引导大家体验感受不同民族的过节习俗,获得一致好评。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帅凯翔表示,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守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