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累计投入援藏资金7.6亿多元“小组团”援藏工作在探索中创新推进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楚武干 时间: 2021-05-02

根据中央组织部部署,“小组团”援藏工作自2019年7月第九批援藏开始启动。首批“小组团”援藏共19个,涉及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城市规划等领域。近两年来,“小组团”援藏工作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发展,迈出了铿锵步伐,实现了良好开局。

据悉,为保障“小组团”援藏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区坚持加强领导,注重组织推动,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小组团”援藏工作的通知》,从调整优化目标任务、配优配强援藏团队等7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各市地、有关省市援藏工作队成立“小组团”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市地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省市援藏工作队全力支持、具体承接单位密切配合、“小组团”援藏团队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

在定位方面,我区明确要求“小组团”援藏以产业基地、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等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帮助西藏解决支柱产业、重要领域、重点产品、关键技术方面的突出短板问题,把有限的“小组团”援藏资源和力量用到刀刃上。目前,累计投入援藏资金7.6亿多元,实施项目80多个,打造特色品牌10个;引进企业168家,到位资金35.49亿元。

为破解“小组团”援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区坚持聚焦短板。结合工作需要和援藏干部人才特点特长,调整优化受援市地“小组团”援藏干部人才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着力解决身兼数职、分身乏术和个别人岗不适的问题;探索急需紧缺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依托对口支援渠道,协调引进内地短期人才进藏工作,逐步解决“小组团”援藏力量偏弱的问题。同时,注重发挥对口支援省市科教资源、援藏干部人才“传帮带”等优势,持续加大对当地干部人才的帮带培养力度,逐步解决人才不足和培养周期长的问题。目前,通过引进“外援”强支撑、培训“内援”增活力、抓好“捆绑”师带徒,共帮带承接团队58个、承接人员293名,培养技术骨干403名;柔性引进内地128名人才进藏短期服务,协调118名专家进藏授课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