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实行垃圾分类重在习惯养成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时间: 2019-06-18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垃圾分类,顾名思义就是将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进行分门别类。垃圾分类不是一件小事,既关乎整体生态环境,也影响个人生活质量,是一件关系社会文明的大事,也是一件影响中国绿色发展转型的实事。特别是对作为重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西藏来说,实行垃圾分类对保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有着重大意义。

  垃圾分类虽在一些城市已实行了很多年,但效果并不明显,这里面包含城市垃圾管理的硬件及软件条件的客观因素限制,其难点还在于很多人一时难以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生活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在一些垃圾分类成熟的国家,也是经过了很长时间才让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处理习惯。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日常生活垃圾分类,这不但需要建立规范标准、提供设施保障,最关键的是要转变群众长年累月形成的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需培养意识,方能养成习惯。实行垃圾分类,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重视教育培养,运用媒体宣传、社区组织、活动动员、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给群众进行密集的政策宣传和引导,尽快让垃圾分类的意识在群众心中扎根。尤其是针对广大青少年儿童,要从小开始教育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行为习惯,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垃圾分类成为他们的潜意识和自觉行动。

  垃圾分类,事关你我他,需要全民参与。有不少人会认为垃圾分类是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大的关系。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从小的方面来讲,垃圾分类既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善人居环境的需要,也是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从大的方面来说,垃圾分类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废物回收再利用、节约资源的具体行动。因此,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全民广泛参与、全社会积极行动,只有打一场垃圾分类的“人民战争”,垃圾分类工作才能够抓细抓小抓落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垃圾分类尽管是“小事”,但也要有足够的认识。让我们从生活中点点滴滴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做绿色发展的贡献者,让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海,为美丽西藏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