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职称制度改革不能“一刀切”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时间: 2019-06-2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专业技术人才是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依靠力量。职称制度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关系到每个专业技术人才的实际利益,对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步伐,让职称制度回归本来面目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中央到地方已经陆续有诸多政策出台,对职称制度改革提出新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成不变、“一刀切”的职称制度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前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需要。可喜的是,这一问题已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自治区人社厅也积极进行职称制度改革,优化职称评定条件,如取消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规定等,这对于加强我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分有益。

  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区职称制度改革,笔者认为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一是深入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职称制度改革涉及面广、内容多,不同人员、单位、系列、岗位都会存在不同诉求,因此,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制度时,深入调研是第一步,必须做到充分了解、做好功课,确保政策符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可行性、长远性。

  二是明确目标。目标是行动的前提,因此,在职称制度改革中必须导向正确、目标明确,必须以调整我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结构、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素质能力为目标,以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奠定人才基础、为我区培养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制度在人才选拔培养中的导向作用,以职称制度为手段,为我区构建一支用得上、留得住、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

  三是因地制宜。我区各市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每个人的能力水平也各不相同,因此,职称制度改革中必须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充分考虑农牧区、基层一线人员差异性,充分考虑各职称系列的差异性,避免“一刀切”,切实发挥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