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脱贫攻坚 驻村工作队任重道远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19-08-15

  随着我区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如何进一步发挥驻村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选好人。驻村工作队是扶贫工作的领路人,队伍必须纯洁,脱贫致富才有希望。因此,驻村人选十分重要,必须优中选优、务实作风,重用干实事、能干事的人才,做到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真正发挥作用。扶贫工作也是一个“技术活”,要优先使用熟悉经济建设、基层情况、农牧区发展和特色产业的人才,加快发展农牧区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够引导村民参与发展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多渠道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确保扶贫见实效。

  带群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驻村工作队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激发农牧区党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积极承担社会义务和责任,使贫困群众能够主动脱贫致富。要结合驻村点实际,协助村“两委”工作,到位不越位,当好辅导员,在理清思路、更新观念、出点子、想办法方面多做文章,在改变思想、引导群众方面多下功夫,确有群众自身难以解决的事情时,积极协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提升群众“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只有如此,才能够真脱贫、不返贫,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目标。

  懂政策。驻村干部是带头人,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必须提前做功课,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学习扶贫工作相关理论政策知识,精准把握和深刻理解扶贫工作的内容、政策,先学起来、先做起来、先改起来,争当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使自身成为一个“好老师”。“好老师”也要教“好学生”,工作队必须原原本本把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好、传达好,做好政策解读,进而结合驻村点自身特色,协助驻村点用好用活政策,明确具体帮扶措施,最大限度提高扶贫资金的效用,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推动结对包户帮扶工作、扶持集体经济的培育等,使群众能够最大限度地理解使用政策,使党的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