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新中国70年中央治藏方略的光辉实践与经验凝结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19-08-29

  “六个必须”是党的治藏方略前后两个30年实践经验的深度融通和高度概括,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民族工作、边疆工作一系列探索性实践和战略性思考的理论结晶。“六个必须”的提出,阶段性地完成了70年来党中央治藏思想与理论否定之否定、螺旋式上升的历史任务,实现了党中央治藏方略实践与认识、历史与逻辑的高度统一,为西藏工作提供了顶层设计与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六个必须”是党的治藏方略前后两个30年实践经验的深度融通和高度概括,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民族工作、边疆工作一系列探索性实践和战略性思考的理论结晶。可以说,“六个必须”的提出,其历史性贡献在于,阶段性地完成了70年来党中央治藏思想与理论否定之否定、螺旋式上升的历史任务,实现了党中央治藏方略实践与认识、历史与逻辑的高度统一,为西藏工作提供了顶层设计与根本遵循。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解放西藏问题上,坚持原则性与策略性高度统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确定了“政治为主、军事为辅”的解决方针。通过“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在法律框架内彻底解决了西藏政治地位问题。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一方面充分考虑西藏地方特殊复杂形势,确定了“慎重稳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方面充分考虑西藏地方实际需要和特殊区情,及时丰富推进了进藏官兵的任务,由“进军西藏、巩固国防”到“扎根边疆、长期建藏”。1959年西藏上层反动分子发动武装叛乱,党中央依靠人民群众,彻底粉碎了叛乱,完成了民主改革,并在各地逐步探索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人民民主的基层政权,为之后自治区成立和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制度、组织和民心基础。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始终高度重视物质基础和经济生产,始终高度重视群众利益和民心向背,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宗教问题,始终能以敏锐、深远的政治眼光看待和处理涉藏的军事、经济、交通、民族、宗教等问题,并十分重视政策的正确制定、准确执行和策略的娴熟运用。这种凡事均以政治眼光看待和处理的思维方式是我们党在西藏当时错综复杂的局势中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站稳脚跟并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所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令人赞叹的政治智慧。这30年的实践既为之后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执政奠定了根本制度前提和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之后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财富和一种可供习鉴的成功范式。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充分认识西藏区情实际、准确把握西藏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及时促成了西藏工作重心的调整与转换,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发展为主线,谋求西藏短期内的治穷致富、繁荣进步。正如1987年邓小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所指出的:“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我们的政策是着眼于把这些地区发展起来。”为使西藏尽快发展起来、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党中央于1980年、1984年相继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中心任务,并出台多项助推西藏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同时,西藏实行比其他地区更为优惠的对外开放政策,外贸出口享受全部外汇留成,允许西藏在内地转销一般性进口商品;确定43项援藏工程等。为西藏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初步的政策和基建基础。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把握国家大局、西藏实际的基础上,及时完善了西藏工作的主题,确定了西藏发展、稳定双轨并行的工作主线,并作出举全国之力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党中央于1994年、2001年相继召开第三次和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不仅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方针,而且阶段性总结了西藏工作的基本经验。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加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指导方针;二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上来;三是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在西藏各族群众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和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四是全党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全国大力支持西藏工作,增强西藏各族人民对祖国的向心力;五是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活动和国际反华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的斗争,坚决维护西藏的稳定和祖国的统一、安全;六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的发展和稳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突出强调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引领,在民生改善、生态良好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西藏的科学发展,另一方面,明确指示以“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的战略思维和决策部署确保实现西藏长治久安。2010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不仅对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作出明确清晰的阐发,而且再次总结了西藏工作的基本经验。指出,做好新形势下西藏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关系;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增强工作的战略性、预见性、主动性;必须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同西藏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必须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必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必须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改革开放后30年的实践和经验使得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治理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基点上,它既为今天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治理提供了同一个大的历史阶段上的宝贵前行经历,也为今天中国共产党西藏治理因应时势的改革创新、调整完善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论述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西藏的发展与稳定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予以定位,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予以谋划,置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形势发展变化中予以把握。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六个必须”治藏方略的提出,与之前“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相互呼应;既是对西藏特殊地缘政治环境、特殊重要战略地位、特殊区情、特殊矛盾、所处特定历史阶段等诸种特殊性客观而准确的把握,也是对西藏地方与国家整体关联性的深刻体认与洞察,是党的治藏方略在新时代的升华与凝结。

  70年,新中国华丽蜕变,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飞跃。70年,西藏换了人间,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70年的光辉实践给我们党治理西藏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之后西藏的继续前行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正确指引下,在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奋发图强下,社会主义新西藏必将以更加璀璨的成绩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