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忠诚守初心 勠力担使命—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和西藏政协成立60周年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帕巴拉·格列朗杰 时间: 2019-09-11

  六十年前,在雪域高原上发生了一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1959年3月10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经过长期精心策划,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支持下,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为维护国家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毛主席和党中央果断决策,领导西藏人民坚决平息了武装叛乱,解散了西藏地方政府,并迅速开展了民主改革。这场伟大革命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百万农奴从此翻身得解放。顺应人民当家作主和各族各界爱国进步人士的意愿,1959年12月20日,政协西藏委员会正式成立。西藏政协的成立,有力推进了民主改革步伐,有效团结了爱国上层人士跟着共产党建设新西藏,开启了西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纪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年是新中国诞生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和西藏政协成立60周年,是一个值得隆重纪念的重要历史节点。七十年壮丽神州,七十年华夏巨变;六十年团结奋进,六十年伟大跨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共同奋斗。

  西藏历史上长期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直到1959年民主改革前,生产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受到严重阻碍,百万农奴处于被剥削被压迫的悲惨境地。进行民主改革、改革西藏社会制度,已成为西藏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西藏人民的迫切愿望。考虑到西藏特殊情况,根据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现有制度维持不变,达赖的地位保持不变,保障宗教信仰自由,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对西藏历史现实的充分尊重。但是中央的宽容和忍耐没有打消西藏反动势力武装叛乱的图谋,因为他们从根本上反对改革,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他们的背信弃义与倒行逆施只能导致这一野蛮落后制度的加速灭亡,社会主义新西藏由此迈开了坚定的步伐。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持续两年的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一切封建特权,实现了政教分离,这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促进藏传佛教世俗化的巨大变革,是建设现代化民主政治制度的现实要求,是保证各宗教平等地位、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内在需要。民主改革废除了生产资料封建领主所有制,废除了农奴主的宗教特权,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打碎了长期桎梏人们的精神枷锁,农奴和奴隶获得了人身自由,从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成为具有平等政治权利的现代公民,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这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扫清了障碍。这场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划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六十年的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全适合西藏的历史与现实,西藏的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日益繁荣发展,选举民主使各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西藏人民充分享受民主权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重要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奠定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基础。

  晚于全国政协十年的西藏政协,是在全区平息叛乱取得决定性胜利、民主改革全面展开、各族人民迎来翻身解放的关键时刻成立的。来自西藏各地12个界别的134名委员参加了政协第一届西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西藏政协一成立就秉承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和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协助中共西藏工委于1960年9月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加强对上层人士的团结、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统战政策,进一步团结爱国上层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加强教育,逐步改造,发展进步势力,并围绕完成民主改革、发展农牧业生产这一中心任务履行职能,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中上层人士和爱国的民族、宗教界人士声讨十四世达赖叛国罪行,积极参加民主改革工作,启发带动群众投身民主革命,不断扩大爱国统战阵营。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同时政协西藏委员会改称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届)。先于西藏自治区成立的政协西藏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党对新时期西藏工作方针政策,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各项重大任务,助推了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为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奠定了良好政治基础。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得到新发展。从那时起直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嘹亮号角,中央先后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不断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帮助力度。在邓小平同志的关怀下,1980年、1984年,中央在四年时间内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帮助西藏理清发展思路,由全国9省市援助西藏建设43项重点工程。邓小平在与美国前总统卡特谈话时提出,西藏要走在现代化前列。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西藏工作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于1994年、2001年召开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作出了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以及“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重要战略决策。2010年,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了西藏在国家全局中“两屏”、“四地”的战略定位。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三届至九届)始终高举爱国和团结的旗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统一战线功能作用,广泛团结各族各界爱国人士,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倒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党的治藏方略的演进发展出谋划策、付诸实践,为实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献计出力。在这一历史时期,西藏政协在全国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历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日益壮大,机构不断完善,履职日益扎实,影响日益扩大,在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宽广胸怀和战略思维,坚持继承与创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指明了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西藏的特殊性和战略地位,于2015年8月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形成新时期党的“治藏方略”,这些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也为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2018年8月,汪洋主席在自治区政协看望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时作出“西藏政协工作具有特殊性,是做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工作任务比较重的政协”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汪洋主席的指示要求指明了西藏政协的性质定位和重点任务,明确了西藏各级政协工作的着力重点及具体要求。

  进入新时代以来,十一届西藏政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团结引领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理论研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和提质增效等重大部署,围绕主轴、主题、主线,聚焦中心环节、双向发力、政治责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落实下去”、“凝聚起来”履职尽责、体现价值,把党中央的决策主张和区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一线”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加强政协委员、专委会、界别和政协机关“四位一体”建设,为助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新贡献。

  六十年壮阔实践的重要启示

  六十年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回顾西藏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作出的正确历史选择。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西藏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进步,西藏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步入了伟大的新时代。60年来凝炼形成的经验和启示,既是继往开来、创新实践的宝贵财富,也是今后西藏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对党无比忠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西藏政协60年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其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毫不动摇地恪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60年来,我和一大批西藏干部一样,是在党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成长进步起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百万农奴的翻身解放,就没有西藏干部队伍的发展壮大,就没有社会主义民主的不断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当今的西藏,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家家户户插国旗、处处悬挂领袖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当今的西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感召力在雪域高原得到充分彰显;当今的世界,一小撮敌对势力肆意叫嚣、采取卑鄙手段打压中国,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四处串访、从事各种分裂破坏活动,他们的险恶用心和反动图谋,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祖国日益强盛中自取其辱、走向灭亡。

  ——必须聚焦中心工作,紧扣发展稳定生态献计出力。西藏人民对人身自由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了雪域高原60年的沧桑岁月。60年前的那场革命和那把烈火,彻底废除了封建剥削、人身依附关系和各种野蛮刑罚,烧掉了丧失人身自由的“卖身契”,换来了当家作主新生活。60年来,西藏政协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第一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和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把助推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助推美丽西藏建设作为履职光荣使命,瞄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的难点问题、影响西藏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热点问题以及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紧紧围绕特殊矛盾,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凝聚反分裂斗争的共识和力量。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宗教界人士和广大僧尼争当政治上靠得住的模范、宗教上有造诣的模范、品德上能服众的模范和关键时起作用的模范,争创和谐稳定寺庙的模范,教育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理性对待宗教消费,追求健康文明幸福生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树立正确的“五观”,增进“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着力围绕服务大局凝聚智慧力量,着力提高工作质量,着力加强对下级政协工作的指导,突出在薄弱环节“加强”、不足之处“改进”,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西藏特点。

  特别是近年来,九届区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各方面给予关心支持帮助,为西藏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强保障。西藏政协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汪洋主席关于做好西藏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聚焦区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力量,强化统战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十一届政协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组织召开了2次全委会、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6次季度协商座谈会,抓好选题、整合力量,紧扣党政重视、群众关注、政协所能的选题开展40多项视察调研活动,形成视察调研报告及相关材料90多份,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得到自治区党委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我们必须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更好地履职尽责。

  ——必须把握新方位新使命,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西藏政协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入解析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要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要求,首次召开西藏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和西藏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各级政协党组要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站位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团结引领政协上下树牢“一线”意识、培育“一线”精神、拿出“一线”干劲,促进履职站位和作风转变;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求同存异与求同化异、最大包容性与坚守主导性的关系,发挥政治、合作、体系等优势作用,固守政治底线一致性“圆心”,拉长包容多样性“半径”,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进履职体系从分层分散向系统联动转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履职质量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切实把协商民主这一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重要体现的优势发挥出来,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发挥出来,把西藏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作用发挥出来;把握新时代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加强对地市、县区政协的指导帮助,明确西藏基层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以及优势作用“在哪里”、原则要求“有哪些”,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各项部署要求,干出西藏政协新样子,推动西藏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新时代西藏政协的职责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伟大征程中,人民政协责任重大,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政协事业前景广阔。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和西藏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推动西藏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加强理论政策学习,深化思想理论武装。西藏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政协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推进履职尽责的指南,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使全区政协上下在信念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清醒、行动上更加一致,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践行新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统战政协理论政策和原则要求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

  二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我们要不忘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牢记新时代西藏政协的职责使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西藏政协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把握政治话语权、提升政治影响力的首位要求和铁的纪律,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上,在旗帜、道路、方向、制度等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步调和行动。“两个维护”既是政治原则,更是实践要求,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深深刻在心上、稳稳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始终像众星拱月一样紧紧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周围,始终做到西藏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

  三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双向发力质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个显著特征,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要求。要立足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的特殊性,深刻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凝心聚力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之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指示,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为标杆,发挥政协团结各方、联系各界的优势,加强文化文史工作,突出西藏与祖国关系史,讲好中国西藏故事和政协故事,教育引导各族各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 思想,树立正确的“五观”,增进“五个认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谆谆教诲,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坚决揭批达赖集团的“三性”反动本质,坚决驳斥达赖集团的谬论谎言,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确保社会局势的持续、长期和全面稳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在联系委员、联系界别中的优势作用,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严防宗教热和宗教极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充分发挥西藏政协敢于举旗亮剑、勇于正面发声、善于凝心聚力的特殊优势,不断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要把握好尊重包容和坚守政治底线的关系,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能力,在关键节点、敏感时段和重要问题上引导委员主动作为、坚决发声,多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

  四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努力干出政协新样子。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关系到履行职能的成效,影响着协商议政的质量。全区7000余名各级政协委员和110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承担着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的艰巨使命。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增强广大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实效。要继承和发扬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重视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界别特殊作用和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为重点,统筹推进我区政协“四位一体”自身建设。

  创新是时代进步的灵魂,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善谋新篇的作为,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敢于实践,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坚持创新理念思维,始终围绕大局和发展稳定生态民生党建等中心工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创新方式载体,按照务实管用有效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协商议政的新平台、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团结联谊的新渠道、履职为民的新载体,综合运用委员视察、课题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案、信息等履职方式,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智,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使政协协商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共圆梦想的过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深悟透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和西藏政协成立6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