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砥砺奋进七十载 昂首阔步新时代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汤大锋 时间: 2019-09-13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族人民以勇往无前的意志、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使“世界屋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今天的西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绽放着令人瞩目的光芒,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时期。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新中国的诞生。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各族人民以勇往无前的意志、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使“世界屋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今天的西藏,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绽放着令人瞩目的光芒,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时期。

  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的发展历程

  滚滚雅鲁藏布江奔腾不息,滋养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傲然挺立,见证着雪域高原七十载沧桑巨变。70年来,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

  (一)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开创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1949年,解放西藏已成大势所趋,但分裂主义势力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妄图把西藏变成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根据西藏形势的变化,党中央作出了“解放西藏,宜早不宜迟”的决定。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十七条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维护了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在西藏有边无防的局面,成为西藏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二)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完成了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经过长期精心策划,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怂恿支持下,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于1959年3月10日悍然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图谋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中央及时采取“一边平叛、一边改革”的方针,迅速平息叛乱,并实行民主改革,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了农奴和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废除了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百万农奴和奴隶从昔日“会说话的工具”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成为新西藏的主人和国家的主人。

  (三)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成立,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西藏自治区自治机关及其领导人,宣告了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权利,保障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四)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拨乱反正,实现了工作重点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议都深刻分析当时西藏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对发展稳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指明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为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西藏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的辉煌成就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永印人心。7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一)这70年,是西藏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的70年。西藏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和发展,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77.6亿元,连续20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9.78万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全面规划建设、拉林段进入铺轨阶段;建成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彩虹起深谷、高峡出平湖”把激流变成了电流,电力天路使西藏的水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特色产业突飞猛进,一大批“藏”字头产品受到青睐,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不断发展壮大,旅游文化等产业风生水起,全区呈现出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二)这70年,是西藏社会局势日益稳定的70年。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持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加强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反分裂斗争的工作基础更加坚实。迅速平息1987年、1989年拉萨骚乱和2008年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力回击了分裂主义势力的一次次猖狂进攻,确保了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深入人心,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三)这70年,是西藏民族团结不断巩固的70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前进道路上遇到多少曲折和坎坷,党的民族政策始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形式丰富多样,“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各族人民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护神圣国土、共同建设幸福家园。实践充分表明,西藏各民族大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典型缩影,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体现。

  (四)这70年,是西藏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的70年。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美,已从追求“有没有”向过得“好不好”转变,小轿车、平板电脑、高清电视、智能手机等飞入寻常百姓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超过七成的贫困县摘帽、八成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5.6%以下。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农牧民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齐头并进,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同向发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在全国最早实行“三包”政策和15年免费教育,劳动力人口受教育平均年限达到8.6年。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区、市、县、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从35.5岁提高到70.6岁。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群众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度超过97%,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达到97.3%。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这70年,是西藏生态建设加快推进的70年。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成。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快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户”行动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等125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和1200个西藏特有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今天的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世界屋脊、雪域高原、人间天堂成为西藏的代名词,雪山草原、蓝天白云、碧水阳光成为西藏的聚宝盆。

  (六)这70年,是西藏改革开放阔步向前的70年。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从农牧区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为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农牧区继续坚持“三个长期不变”的基本政策,草场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税费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粮食流通、投融资体制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土地、劳动、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国家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成效,基本实现了由管理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大力培育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促进发展、扩大就业、繁荣市场的重要力量。对外开放全面展开,科技、文化、教育、人才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

  (七)这70年,是西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70年。全面开展了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三讲”教育、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区涌现出孔繁森、祁爱群、轮祖、钟扬等一批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现了西藏广大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时代风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西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特殊关心;离不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掌舵领航。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群众都深感总书记的英明伟大、深感总书记的似海恩情。

  三、做好新时代西藏各项工作的思考

  进入新时代,西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扎实做好西藏各项工作。

  (一)站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西藏面貌‘换了人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从几十年的实践中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党的各项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汇聚起高原儿女继往开来、同心筑梦的磅礴伟力。

  (二)站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加快经济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水利、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七大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着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让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三)站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维护社会稳定。西藏是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也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始终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贯彻中央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严厉打击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的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寺庙僧尼在维护稳定中的作用。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军警民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社会舆论、治安动态、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城乡治理,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努力实现西藏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四)站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地区不能少、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实,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五)站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和发展,符合我国基本国情,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基础。要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模范区,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高原大地。

  (六)站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抱着“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远大志向,扎根雪域高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这种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有了一种全新的创造力、有了一种无限的奋斗激情,许多党员干部为了雪域高原,投身党的西藏事业,付出了自己的汗水、青春乃至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当好“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实践者,让“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回首过去,成就辉煌;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