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如何提高网络评论在我区社会民生中的舆论引导水平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20-06-17

  旦增 傅月  

  全媒体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的主阵地、社会思潮和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更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阵地和社会管理的新领域。在新的舆论格局下,舆论引导任务更加艰巨,被动式的舆论引导难以承担重任,迫切需要积极主动的舆论引导方式。尤其对于西藏来说,涉藏舆论历来备受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反分裂斗争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十分艰巨的任务下,以网络评论来妥善应对和处置社会民生舆情和突发性事件中的舆论引导,加强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对维护西藏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显得尤为必要、尤为重要。

  一、西藏舆论生态基本特征

  西藏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受益者,自互联网进入西藏以来,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据了解,截至2019年,西藏网民数量约达268万,全区互联网网站数1739家。互联网在高原不“缺氧”,反而架起一座西藏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伴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裂变式发展,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媒体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也是争夺人心的主阵地。在网络上,各种声音纷繁复杂,各种势力暗流涌动。一些境外媒体凭借其在国际传播中占据的优势地位,大肆传播针对我区的负面言论和不实信息,抹黑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对我区民众进行意识形态渗透,营造不利于我区的舆论环境。因此,对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的西藏来说,舆论引导面临着极大挑战。网络评论作为当前积极主动的舆论引导方式,在西藏特殊舆论环境中的作用毋庸置疑。

  二、网络评论在社会民生舆情中的功能

  (一)解疑释惑、化解社会矛盾的功能。评论是旗帜、是灵魂,事关导向、方向。一篇好的评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网络评论吸纳了党和国家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以社会各界普遍乐于接受的亲切、朴实、诚恳的文风,敢于直面社会转型期的复杂现实问题,通过传播真相、真知和真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倾听民意、汇聚民智,“放大主流声音,凝聚思想共识”,增信释疑、激浊扬清,从而服务社会、造福大众。

  (二)教化民众、塑造社会舆论的功能。网络评论针对民间舆论场、尤其是互联网舆论的新特征,寻找主流舆论和民间舆论的重叠地带, 寻找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在破解公共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发挥作用。同时,还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消解社会隔阂、拉近社会关系,扫除改革发展中的体制与机制障碍提供了沟通的平台。

  (三)疏导民意、维护社会团结稳定的功能。网络评论是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生产生活实情,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社情民意上传下达最便捷有效的沟通渠道。纷繁复杂的社会矛盾,与犬牙交错的网上舆论争夺和意识形态交锋交织在一起,很容易给社会发展造成干扰,甚至导致社会动荡不安。做好社会民生类网络评论工作,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团结稳定,促使网络这一巨大变量化为巨大正能量,对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在正确道路上高歌猛进,意义非常重大。

  三、提升网络评论在涉藏社会民生中的舆论引导水平的基本策略

  (一)准确把握网络评论工作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的职责和使命,并指出要承担起这一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到“四个牢牢坚持”,这也是新时代网评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发挥好网络评论积极主动的舆论引导方式,在舆论引导的过程中,必须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决不给敌对势力、分裂言论、错误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让主流声音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二)网络评论与“西藏故事”巧妙结合

  1.用互联网思维,分析受众需求。互联网时代,针对受众进行精细化分类传播才能够保障大众传播的有效进行。为了应对这种趋势,需要通过数据来描绘自己的受众画像,从而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西藏,特殊的地域与文化,形成了不同文化心理的网民群体。我们要结合网民的文化特征,善于利用沉默螺旋理论,了解受众所关切的问题,以受众利益、诉求为导向。一是深入学习涉藏历史文化、政策法规,完善知识体系,努力做到涉藏网络评论引导无知识盲区。二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事件旋涡调研取证,掌握网评引导的第一手材料,用事实说话,坚持走网络群众路线,从而做到对不同受众用不同的方式引导,达到引导效果最大化。

  2.以重大活动为契机,扩大正面影响力。人们常说:“西藏有像海拔一样高的民生政策。”我们要善于利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藏博会、旅游文化节、物交会等重大节点,把党中央和政府对我区特殊的惠民利民政策,通过积极配合、提前策划,利用信息优势和议程设置主动制定、解释、引导舆论议题,对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取得的成果用讲故事的形式撰写评论,做好引导工作。

  3.与时俱进,采取“多样化”的评论形式。人们常说,西藏不缺故事,就看你用什么方法宣传。传统意义上,评论一般以文字为形式,从而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诉求。但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评论形式应与时俱进,需要新的时代特点,采取短视频、漫画、图片、表情包等新的评论方式,才能赢得网民的青睐。

  (三)结合本地实际,研究适用的战术组合

  1.设置议题。当今互联网舆论场,议题的设置能力才是重要的舆论引导能力。在热点事件发酵之初,围观者对事件背景和性质的解读思考是自由发散的,而媒体设置的议题如果能引发网民的心理共鸣,则对“吃瓜群众”起到思维聚焦的作用。对此,西藏要结合特殊区情,加强网络评论引导策划,根据不同情况精心设置对应议题,引领网民价值取向,让主流声音、主流价值占领主阵地。

  2.培养网评“大V”。拉扎斯菲尔德在《人民的选择》中,最早对意见领袖作出定义,意见领袖是大众传播中信息中介、人际传播中活跃分子,是经常为受众提供信息、观点、建议、对他人施加影响的人物。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和发展,西藏网络“大V”数量也逐年攀升,微博“大V”主要是各媒体人、演艺明星等,缺乏自己的网评员“大V”。因此,西藏必须要在培养自己网评“大V”上下功夫,吸收涉及各个领域的专家、骨干,组建网评引导工作的“脑库”,扩大影响力。

  3.巧用藏民族语言。据调查,西藏藏语微信公众平台是我区广大受众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窗口,起到重要的内容传播和舆论引导作用。在新媒体时代,我们要校准和规范藏语微信公众平台的“内容手表”,用文字和语音播报两种形式对社会民生类舆论进行引导,使之能更好地为我区广大群众服务,达到引导舆论和促进正能量传播的社会效果。

  (四)打造一批素质过硬的网评“战士”

  1.建立一套网评队伍管理细则,明确工作责任。网络舆论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何时、何地、何事都是无法预测的,必须做好随时“作战”的准备,才能够在舆论爆发的第一刻,避免事态扩大。为此,网评队伍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细化分工、严格值班制度,并设置突发舆情检测对接值班人员、突发舆情指挥员、舆情资料收集人员和评论检测人员;要有明确的时间观念,一旦爆发舆情,要及时发表评论、抢占热评。

  2.网络评论工作者要不定时地进行反复演练总结,提高作战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评论工作者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掌握网络热词和热点事件。同时,开展实战演练、进行对抗演习,在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归纳总结网评引导工作中好的做法及失败的案例,并归入样本库认真分析原因,及时积累经验,提高整体作战能力。

  3.形成联动,协同作战。社会民生舆情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普遍关注度高,具体引导过程中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调动西藏各地市专兼职网评队伍,在重点发挥专职网评员作用的同时,加大日常对兼职网评员的培养,面对应急舆情时形成合力,能够积极应对网上有关社会民生类舆情,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网络舆情研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