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做好西藏工作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自治区党委党校袁静乐 刘文珍 时间: 2021-02-22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部署西藏工作,将“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提出。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在统筹国内国际局势下做好西藏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化西藏工作规律性认识,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时刻将西藏工作置于国际视野以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研究谋划、部署落实。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西藏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中央的关心,离不开全国各地的支持。西藏快速发展也为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挫败达赖集团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提供了基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吸收了十九大以来最新理论成果和工作要求基础之上,提出以“十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揭示了西藏工作的内在规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其中“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为“十个必须”之一被提出来,这表明西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有了新的变化。

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交织,西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胸怀“两个大局”不仅是谋划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基本出发点,更是做好西藏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进入加速演变期。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1929—1933年的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大规模破坏,美苏两大阵营的冷战,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快速发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现在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格局正在加速调整。现有的国际格局实际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美国主导形成的,但目前国际格局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国际秩序面临重塑。一方面“西强东弱”的基本格局尚未发生本质改变,另一方面“东升西降”成为明显的变化方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崛起。中国的国家实力不断上升,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GDP意义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33.2%,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元,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下,中国的经济仍旧交出了亮眼的成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世界多极化也遭遇阻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不愿失去国际体系的主导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受到非经济因素严重冲击。其中,科技的日新月异和产业变革在塑造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日益明显,新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和传统技术相结合,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传统产业得到革命性重塑,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总之,百年变局之下,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而言,现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正处于关键时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已步入最为接近、最有信心、最有能力实现的历史阶段,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要致力于实现这个伟大目标,所作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和服务于这个全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历史机遇,“十四五”时期区别于以往五年规划期的最大不同,就是我国外部环境所面临的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迅速发展本身就是推动国际秩序转型的重要力量,将会继续成为未来重要变量,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争取话语权,提供安全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相互交织,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性质特殊。中国是世界上海陆邻国最多、边界历史最复杂、面临周边现实挑战最多的大国之一,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周邻稳定,则国家安全。西藏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战略位置重要且特殊,西藏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西藏定位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是抵御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图谋的前沿阵地,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西藏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

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做好自己的事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主要是统筹好国内大局,其关键是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做好“管肚子”、更做好“管脑子”的各项工作,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持续发力,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维护好西藏和谐稳定的局面。

在西藏工作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做好稳定工作,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维护稳定仍然是目前西藏第一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达赖集团的干扰破坏不仅影响西藏稳定和发展进步,而且严重影响我国国家安全和民族团结。西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着力点,关键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一是要坚持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不动摇。西藏反分裂斗争进入关键期,正在从严防渗透破坏活动向打赢尖锐复杂政治斗争转变,其特殊性、复杂性的突出表现就在于达赖集团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活动,是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特别是利用历史形成的达赖的宗教地位和影响来进行的,其政治面目用民族、宗教的外衣包装起来,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迷惑性。二是要坚决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所谓“西藏问题”干涉我国内政进行斗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于世界战略的考虑和对社会主义中国“和平演变”的需要,把西藏作为实施“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突破口,特别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际格局发生变化后,更是把中国当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加紧利用长期亡命国外的达赖集团这个工具。在百年变局之下,中美之间博弈不断加剧,围绕十四世达赖去世、转世的斗争将更加复杂,我们所面临的反分裂斗争在新的形势下更加严峻。

在西藏工作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问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两者互为因果。西藏由于历史地理等因素,发展水平长期落后于全国。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认识到发展是西藏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但是所有的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西藏工作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在生态上算大账,算总账,确保生态环境良好。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我国乃至亚洲气候稳定的调节器,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是重要的江河源头区和我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储备基地。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拥有除海洋生态系统以外的所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在气候调节、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藏发展的最大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西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也是回击达赖集团及国际敌对势力攻击我国形象的重要方面。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履行大国责任的大事,要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