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喜看高原巨变  再启奋斗新程—西藏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张尚华 时间: 2021-02-25


“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连续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齐扎拉主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指出。

半个多世纪前,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今天,西藏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到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奇迹。

以非常之举克堡垒

“我以前什么也不会,现在葡萄抹芽、剪枝、嫁接都没有问题,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在芒康县藏东珍宝酒业有限公司工作的脱贫群众格桑拉姆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这样的生活以前的她想都没想过。如今,通过提升劳动技能,格桑拉姆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制定出台脱贫攻坚综合规划、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位推动。自治区领导以上率下,分片包干、挂帅督办、亲研对策、靠前推动,实行省级干部包县、地市级干部包乡、县级干部包村和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户的“四包”制度。

——完善政策。2016年以来,自治区制定印发了“五个一批”实施方案、贫困村退出与贫困县摘帽考核办法等70多个配套文件,形成了涵盖“五个一批”工程、资金保障、成果巩固等多层次、全方位、广领域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加大投入。自治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48.4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年均增幅超过15%;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644亿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1.27亿元。

……

同时,自治区充分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显著优势,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和援藏扶贫有机结合的“五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全方位推动、全社会动员、全要素投入、全天候保障,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举全区之力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以精准之策解难题

脱贫攻坚路上,谁也不会想到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19.62个百分点,整体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的西藏,现在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如今,在山南市错那县门巴民族乡麻麻村,全村66户村民有49户办起了农家乐,乡村旅游成为产业脱贫的支柱之一。

在那曲市色尼区香茂乡哈多村民族手工艺农牧民合作社,贫困妇女编织的民族手工艺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让哈多村走上了小康之路。

……

西藏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2016年以来,自治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现实区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差异化扶贫。

扶持对象精准,对西藏所有符合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建立信息系统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区有电子档案、地市有平台、自治区有数据库。

项目安排精准,针对致贫原因和贫困类型,科学谋划扶贫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库,因地因村因户因人分类实施脱贫项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

资金使用精准,加大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建立健全扶贫需求与资金供给相匹配的投入保障机制,结合扶贫项目精准安排资金,跟踪资金绩效考核。

措施到户精准,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实现所有扶贫对象都有帮扶措施。

因村派人,选派有情怀、敢担当、懂扶贫、会帮扶的干部进村入户对接贫困对象,落实扶贫措施。

脱贫成效精准,制定执行脱贫成效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按照现行脱贫标准全面考核。

以奋斗之心迎未来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自治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众志成城、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合力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释放出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极大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整合涉农资金753.9亿元,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26.6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顺利入住,3037个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23.8万群众脱贫。11.1万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脱贫攻坚普查全面完成,群众满意度99%以上……

与此同时,西藏各族群众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脱贫攻坚完成以后,巩固提升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牧区农牧业农牧民的现代化……

迈入到2021年,又是一个新起点。

拥抱伟大时代,恰是百年风华。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