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三江大地高唱和谐幸福歌—昌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综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20-10-06

  乐声悠悠,衣袂飘飘,黄发垂髫或在广场、或在家中欢快地跳着民族舞蹈;歌声悦耳,笑声响亮,父母妻儿或携三五好友在郁郁葱葱的草坪上席地而坐,共同唱响心中幸福之歌……

  漫步在昌都的街头巷尾,这样幸福和谐的场景随处可见。

  在庭院里沐浴着暖阳,古稀老人卓嘎不禁感叹:“现在的孩子们能够无忧无虑地生活、学习和工作,得益于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局势更给我们带来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踏实和安稳。”卓嘎的话,道出了78万热爱生活的昌都儿女的心声。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昌都解放70周年,昌都市各族儿女在这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享受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各族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三个离不开”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这样一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凝结着藏东儿女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目标如灯塔,引领航程。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昌都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生态环境良好、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一直以来,昌都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将教育与打击、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不断强化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平安昌都建设,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和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推动社会长治久安。

  如今的昌都,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人民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家住卡若区深圳路的次仁卓嘎,每天晚上8点都会跑步健身。虽然整个城区已经被夜幕笼罩,但次仁卓嘎丝毫没有感到过不安全。“没走多远就有一处便民警务站,路上还有来往的民警巡逻,我心里非常踏实。”次仁卓嘎说。

  近年来,昌都市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聚焦总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铸就维护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钢铁长城。

  紧紧围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根本目标,昌都市相继建成了143个派出所、33个检查站、150个便民警务站,并全面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模式,规划设置141个网格,配置网格警力6097人,实现了警力进驻乡镇、村社、寺庙,辖区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

  正如次仁卓嘎所言,警察深入到街头巷尾的第一线,提高路面见警率,各类刑事、民事案件大幅下降,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

  “谁家有困难就吱声,大家一起解决,一户都不能掉队!”这是边坝县草卡镇来义村的“双联户”户长四郎多吉对联户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他的带领下,大到维护稳定、增收致富,小到打扫卫生、技能培训,27户联户群众一起商量一起干,齐心协力保稳定、促发展。

  “联户平安”是昌都市“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昌都市把“双联户”服务管理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乡村管理、维稳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及时了解掌握联户单位内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联户单位、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维护稳定,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昌都市形成“八张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主题活动为抓手,推动民警进社区、进牧区、进校园、进寺庙,广泛走访联系群众,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

  此外,全市还全面启动“红袖标”工程,充分发挥护村(居)队、护校队、护院队、治保会、治保小组等社会力量作用,逐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社会治安巡防体系,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局面。

  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发展

  在昌都,“各民族兄弟姐妹相亲相爱,亲如一家”从细节处见真章——行走在宽阔整洁的马路上,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学校、寺庙等,随处可见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栏和广告牌;

  芒康县盐井中学内,藏、汉、纳西、满、侗、苗、彝等不同民族的师生共同学习生活,大家和谐相处、团结友爱,早已没有了民族之分;

  在各个单位及各族干部群众中,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吃一桌饭、共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

  ……

  “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形成推动长足发展的强大合力,筑起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铜墙铁壁。”这是全市78万藏东儿女的共识。

  一直以来,昌都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民族团结纳入工作全局,让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建设,并紧紧围绕重大节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没有各民族的和谐稳定,就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族群众从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才能真正实现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促进社会不断进步。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茶和盐巴般的感情越来越浓,情同手足的友谊越来越深。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如今,藏东儿女齐心协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描绘出更加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