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羌塘草原上的一场“三高”村会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翟永冠 格桑朗杰 田金文 时间: 2021-02-22

高原清晨,空气清新而冷冽。在平均海拔4700米之上的羌塘草原,西藏自治区申扎县申扎镇三村的年度发展“研讨会”马上就要开始了。

陆陆续续,参会的村民来到村委会办公室。“会议两大议题,一是通报上一年合作社经营情况,二是商量脱贫攻坚后,还要怎么发展。”年轻的村主任仁青尊珠开口了。

村委会经常开会,但这样的议题还是头一次。“咱们是‘高端’村会,海拔‘高端’、议题‘高端’,老百姓的期待也‘高端’。”仁青尊珠说。

第一个议题,村里的会计尼玛多吉发言:“今年的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52万元,其中合作社收入134万元。集体的收入增加了,分到每个人手里的收入也增加了,除了分到各家的牛羊肉和酥油等实物,每个人还有一万多元的现金收入!”

“呀咕嘟(好)!呀咕嘟(好)!”会场里爆发出一阵阵欢呼。

“这个村的特色就是多种经营做得好。”熟悉村里情况的申扎县副县长赤列旺杰告诉记者,“村里有合作社,村民们以牲畜、草场和劳动力入股,既能提高劳动效率,还能享受分红。”

坐在角落的德玛怯生生地站起来。“我想说句感谢的话。丈夫去世得早,我独自抚养4个孩子,前几年日子不好过。幸亏有了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我们家顺利脱贫了。”德玛说。

“脱贫算什么?”仁青尊珠接下话茬,“下一步咱们还要接着干,关键看大家对以后有什么期盼,建议如何发展。”

“我先说。”50多岁的索朗伦珠说,“脱贫了,咱们更得有志气,我看不惯个别年轻人整天游手好闲——脱贫不是终点,勤劳的人才有好生活。”

“也不是年轻人愿意懒惰,村里办了合作社,集中放牧牲畜,节省了不少人力。”今年才19岁的降央立马站起来说,“我们期盼能有更多工作机会,收入也更高一些。”

“转移就业的事儿得支持,但中间还有个产业发展问题。”尼玛多吉说,“传统牧业吸收不了太多的就业,而且经济效益相对较低。”

“我还期盼村里的文化活动再多一些。”索朗伦珠补充道。

听了大家的讨论,仁青尊珠总结说:“我看大家的期盼大致有4个方向。一是要更勤劳、更有志气,二是要发展产业,三是要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四是要多办文化活动,做好公共服务。”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比较简单,谁不想过好日子?草原上的人们看不起懒惰的人!村里也应该发挥作用,对勤劳的人要奖励,对懒惰的人要惩罚。”降央说。

“第二个问题我知道怎么办。”老牧民强巴旺堆提出建议,“其实放牛放羊道理很简单,第一是牛羊种源品质要好,第二是饲草得跟上。我建议去看看发达地区养什么品种的牛羊,给牛羊喂什么料,咱们学习学习。”

“对对,出去看看是好的,咱们也能长长见识。”仁青尊珠表达了赞同。

“我来认领第三个问题。”赤列旺杰也加入了讨论,“现在县上有政策了,正加大对转移就业的培训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师傅带徒弟等方式,确保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就业。”

“文化活动少的问题更好解决了,咱们藏族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你还怕没人陪你跳锅庄吗?”德玛站起来,一番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这个问题我也认领,回去就跟文化部门联系一下,多给大家组织一些活动。”赤列旺杰再次表态。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非常热烈,不知不觉间已到正午,草原上的“高端研讨会”也快要结束了。

走出会场,高原上和煦的阳光如薄纱般轻掩着羌塘草原,打在屋顶上,打在人们的身上。村委会门外,五星红旗正在阳光中迎风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