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我区完成古籍数字化元数据编目著录 大批珍贵藏文古籍将实现“云阅读”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20-04-12

  本报拉萨4月11日讯(记者 晓勇)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近日,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完成了167函24441叶,数据总量为5.94TB的“古籍数字化元数据编目著录”工作。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为该馆“首批馆藏珍贵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使古籍文献数字化保护利用进一步提速推进。

  据了解,自治区图书馆“首批馆藏珍贵古籍数字化项目”是西藏第一个将藏文古籍文献实现真正意义数字化的项目。自治区图书馆从馆藏古籍文献中精选167函藏族历代学者传记作为首批数字化的对象。

  过去一年,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分别协同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管理处完成1256函和884函古籍文献普查登记;完成山南市、昌都市、拉萨市和罗布林卡共计3445函古籍文献普查数据的汇总、整理、录入;完成日喀则扎什伦布寺1188函古籍文献普查;完成532叶破损古籍文献修复工作。

  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边巴次仁说:“为加快藏文古籍数字化进程,改变当前古籍文献‘重藏轻用’的局面,按照计划,自治区图书馆馆藏藏文珍贵古籍文献数字化数据库将于近期完成建设,并与读者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