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坚定不移加强民族团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时间: 2018-07-14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缔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纵观历史,只要中华各民族团结一致,我们的国家就会众志成城、兴旺发达,否则就会是一盘散沙、任人欺凌。中华各民族大团结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各民族进步的必然。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族人民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共同谱写了抵御外国势力入侵、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雄浑篇章。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人民幸福的前提。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工作思想,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族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显著增强、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更加自觉,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但凡有点历史常识的人都不难发现,历朝历代中央政府都对西藏地方行使了有效的管辖,西藏从来也没有从祖国分裂出去过,所谓“西藏独立”是近代以来帝国主义为侵略中国而炮制的政治阴谋。千百年来西藏与祖国关系史,有汉藏满蒙各种文字卷帙浩繁的历史记载,有至今历历在目不计其数的文物档案,都已经深深融入中华各民族血脉中,印刻在了中华民族子子孙孙的脑海中,藏汉民族血浓于水的亲情是谁也割不断的。十四世达赖公然否认藏汉民族同根同源、同宗同文,公然否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然否认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实质是为其维护“三大领主”专制统治的一己私利服务,为其图谋“西藏独立”的政治目的服务,为其迎合西方反华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服务。十四世达赖几十年不断炮制破坏民族团结的谣言,甚至一手组织策划骇人听闻的“3·14”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组织煽动“自焚”事件,其实质就是破坏民族团结,破坏西藏的和谐稳定,阻碍西藏的发展进步。十四世达赖以“藏民族代言人”自居,到处宣扬“大藏区”“高度自治”,其实质就是要搞“变相独立”,损害藏族人民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十四世达赖集团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就越要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越要加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越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民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强调“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核心是做好反分裂工作、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格外珍视当前我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格外珍视西藏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格外珍视西藏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任何时候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把全区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上来,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