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佛门盛事 弘法利众—访拉萨市佛协副会长、哲蚌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常川 拉旺次培 时间: 2016-08-04

  “时轮金刚灌顶法会上,看到十一世班禅大师法相庄严、自信从容,圆满完成了所有宗教仪轨,法会祥和有序,身为一名释迦弟子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在溪水潺潺、景色清幽的哲蚌寺里,拉萨市佛协副会长、哲蚌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即使返回拉萨多日,提起参加法会的经历,阿旺群增仍是满心欢喜,为自己有幸能作为哲蚌寺代表,亲眼目睹时轮金刚灌顶法会盛况而深感荣幸。

  “特别是看到十一世班禅大师年仅26岁,就能主持这么大型的宗教活动,让我非常钦佩。”阿旺群增表示,十一世班禅大师能完成最高级别的灌顶法会,不仅说明班禅大师佛学造诣精深、修证高超,同时也说明班禅世系时轮金刚法门得到了传承。

  “60年没有举办,开始大家多少有点担心法会能不能圆满,后来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阿旺群增告诉记者,在这次法会中,十一世班禅大师诵经一气呵成,持咒、灌顶等仪轨自信从容,拥有这个年纪少有的稳重,在法座上就像一位修行多年的老经师,令他印象极为深刻。

  阿旺群增介绍说,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唯有佛学造诣深厚的高僧活佛才能举行,上一次举办则要追溯到1954年十世班禅大师在世时。此次法会程序和内容严格遵照宗教仪轨进行,期间十一世班禅大师每天凌晨4点到中午12点修本尊,从中午两点开始为僧俗信众讲经灌顶,来自西藏和四川、甘肃、青海、云南各大寺院的100余位高僧活佛和5000名僧尼在4天内接受了十一世班禅大师的时轮金刚灌顶,还有每天超过10万余名信教群众。十一世班禅大师日益精进的佛学造诣,得到了西藏众多高僧活佛的肯定与敬仰。

  阿旺群增说,十一世班禅大师的密宗经师江洋嘉措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甘肃拉卜楞寺下续部法台,2002年十一世班禅大师接受江洋嘉措的时轮金刚灌顶以来,一直在修行此法,拥有完美的传承资格。“来自全区各地寺庙的主持和经师都参加这次法会,接受了十一世班禅大师的灌顶,这对全区的僧尼进一步研修佛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50岁的阿旺群增,1983年在乃琼寺出家为僧,当年十世班禅大师在他面前讲经说法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十世班禅大师嘱咐我们要传承、传播好藏文化,弘法利众;如今,十一世班禅大师继承了衣钵,劝勉大家国家有这么好的宗教政策,我们佛门弟子更应该潜心修法、利乐众生、护国利民、弘扬佛法,这是藏传佛教的幸事啊!”阿旺群增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