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仪轨庄重 影响广泛——访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孙开远 时间: 2016-08-05

  “我今年49岁了,这么大规模的法会还是第一次参加。”十一世班禅大师首次时轮金刚灌顶法会已经过去一周,如今再提起当时的情景,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仍激动不已:“这次法会参加人数众多,仪轨庄重,影响广泛,充分满足了区内外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

  拉巴告诉记者,在法会举行灌顶仪式的4天里,来自全区和四川、甘肃、青海、云南各大寺庙的100余位高僧、活佛和5000名僧尼接受了十一世班禅大师的时轮金刚灌顶。全区以及其他省市、国外闻讯前来的信众、佛教界人士也在现场聆听了法会。4天里,参加法会灌顶的信众逾40万人次。

  对于广大信众而言,这次法会的意义重大,这也是我区60多年来举行的首次大规模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拉巴说,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是藏传佛教最高级别的灌顶法会,唯有佛学造诣深厚的高僧活佛才能完成。虽然十一世班禅大师只有26岁,但他完全有能力为信众灌顶赐福。

  拉巴告诉记者,在聆听法会的过程中,十一世班禅大师法相庄严,对时轮金刚灌顶法会的各项仪轨非常熟悉,讲经时旁征博引,对各种佛家经典运用精熟,显示出极高的佛学造诣和广博的学识。

  拉巴认为,参加法会人数达40万人次,说明广大信众非常爱戴十一世班禅大师,同时也说明十一世班禅大师利乐众生,在广大信众中的威望日盛。法会现场,不仅有格鲁派高僧、活佛,噶举、宁玛、萨迦等藏传佛教其他派别的许多高僧、活佛都前来参加,这说明了十一世班禅大师在藏传佛教界具有极高威望,更显示出藏传佛教界的和睦、和谐。国内外众多佛教界人士也参加了法会,更彰显了十一世班禅大师在国内外佛教界的影响力。

  “今年雨水多,德庆格桑颇章南草坪比较潮湿,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草坪上铺了木板。在法会现场,到处都能看到这类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拉巴说,为了保证这一藏传佛教界盛事的和顺,在日喀则市佛教协会的协调下,日喀则市在道路交通、电力安全、医疗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帮助。

  最后,拉巴表示,这么大规模的法会能够顺利、圆满,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法会的高度重视和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有力措施,充分保障了全区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