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文物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19-08-27

  今天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就民主改革60年西藏文物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文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现已调查登记的各类文物点共4277处;通过考古发掘,在青藏高原地区首次发现了距今4000多年前的人类活动痕迹;全区绝大部分文物单位已健全文物档案,基本摸清家底。

  记者了解到,60年来,西藏文博机构不断健全。目前,全区文物保护管理机构有70个,文博队伍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以藏族干部为主、门类较全、素质较高的文博干部队伍。文物资源不断丰富,全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处,其中,国家级55处、自治区级616处、县区级1314处。文物考古和普查工作不断加强,基本掌握了西藏境内各类文物、古迹遗址的分布状况;圆满完成第二次青藏高原藏东南人类活动遗迹及生存环境综合科学考察第一阶段的田野调查工作。文物保护维修工作不断强化。党和国家重视西藏文物保护维修工作。投入3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古格王国遗址等重要文物古迹的抢救性维修保护工程。

  在“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安排34亿多元,实施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的基础上,于 2018年底,启动了周期10年、投资3亿元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

  60年来,西藏文物事业加强对革命文物的调查、保护维修工作。“十一五”期间,全区共调查、登录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241处。“十一五”至今,国家共投资4797.8万元,对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旧址、拉萨关帝庙等共11处革命文物点进行维修。

  同时,60年来,西藏文物对口受援工作不断深化。文物基础工作研究工作不断深入,文物安全防范能力不断增强。2014年10月,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西藏联合工作站在西藏博物馆正式成立,提高了全区文物科技保护能力。

  截至今年8月底,西藏完成全区1305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260789件(套)文物的普查统计,基本摸清了全区可移动文物数量分布情况。全区“文物身份证”制度已建成为全区深入开展文物档案建设和保护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自治区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世忠和自治区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珍还就全区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建立“文物身份证”工作、文物安全工作、如何提升我区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进我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