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四川遂宁推行党员积分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5-22

党员如何教育管理、怎样发挥作用?多年来,基层一直在努力探索新路。四川遂宁市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巧妙地引入积分管理模式,推行党员积分制,打破了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使评价有了硬邦邦的依据,也为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增添了持续的动力。

1.虚变实

分值让考评看得见

“吴明亚:基础积分98分,贡献积分18分,季度积分116分,位列第一……”4月初,当四川鑫亚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把今年第一季度党员积分考评情况张榜公布后,小小的公示栏很快就成为这个有着300多工人的厂子最受关注的地方。

“说老实话,过去觉得表现过得去就行了,当不当先进无所谓。”曾经一度在“排行榜”靠前的保全工、党员肖长林有点坐不住了,“现在可不行,分高分低,一看就明白,哪个愿意在自己的名字上‘抹黑’?”

让肖长林感到有压力的“榜单”,如今在遂宁全市比比皆是。

四川遂宁,多年深耕基层党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作用发挥颇有“红色”传统。创先争优活动中,针对党员考评往往存在评价弹性大、奖罚不清晰等问题,引入量化考评指标的思路渐成共识,由此催生了一项新的党员考评机制——党员积分制。

按其制度设计,党员积分主要包括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两类。

基础积分,体现的是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情况。“像定期参加组织生活、定期缴纳党费等,这些都是党员应尽的最起码的义务。”据遂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向莉介绍,基础积分实行年度积分制,且为百分值计分制,包括平时表现积分和年度评议积分两部分,平时表现积分与年度评议积分按82的比例加权确定。

贡献积分更牵动人心。它体现的是党员在履行基本义务之外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实行累计加分制,上不封顶。依照遂宁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文件,贡献积分主要包括:工作业绩、扶贫解困、实事好事、公益事业、推动发展等诸多事项。

“何其友,实事好事2件,得4分;参加两次公益活动,得2分……何其友上半年共积分29分;蔡本富帮扶1名困难群众,得2分,实事好事1件,得2分……蔡本富上半年共积分15分……”在船山区育才路街道犀牛社区的党员积分公示栏上,每个人的积分情况一目了然。

“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党员有数,群众有数,组织有数。”在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晓晨看来,做实这项党员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有助于形成人人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2.静变动

优秀时时处处显现

究竟怎样做,党员才算优秀?你我都有先锋模范行为,谁又更优秀?

这样的静态评价,在以往很难回答清楚。而有了党员积分特别是贡献积分这杆“秤”,实时跟进、度量清楚,其实并不困难。

家住船山区中西街39号的退休党员钟仁贵擅长水电维修,每年都牵头义务为小区掏一次化粪池,小区里的路灯坏了也是他帮着换……2011年,他的党员积分达到113.1分——已经是个不错的分数。

“每帮扶一个困难群众积2分,做一件实事好事积2分,带动宣传一次惠民政策积1分……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都能够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船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钰介绍,除了一些常规的“先进”之举,有的基层党组织还因地制宜,增加了“创业就业”等新的积分项目。

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后,怎样来确定党员积分增减,直接影响党员的积极性。遂宁基层党组织普遍采取党支部记录积分、党员申报积分、班子提议积分3个渠道收集党员积分。对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缴纳党费等情况,根据党支部记录进行积分;对党员帮扶困难群众、参加公益活动等情况,由党员填写积分卡,每月申报积分;对党员完成党组织安排工作的情况,则由党组织提议进行积分。

为确保积分的客观公信,很多基层党组织实行“四评”制,即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群众评议。目的只有一个,让党员积分卡上的每一分都有出处、都让人信服。

而且,不光有正向加分,也有反向扣分——如果党员出现违法乱纪、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行为,或群众反映强烈,经查证属实的不良事件,则会倒扣分。有的基层党组织甚至“严苛”规定:每件(次)要倒扣20分。

事实上,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作用发挥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党员互相比着干,使量化的“数字表”变成了工作的“助推器”。

蓬溪县金桥乡的党员杨天彬,乡里的大小事总是冲在前。2010717日晚,金桥突降暴雨。凌晨3时,杨天彬冒着倾盆大雨赶到翰林村村民李武家中,他家屋里进水已没膝盖,情况异常危急,杨天彬赶紧帮着把家电背到安全地带,又劝说李武一家人赶快离开,一行人刚跨出大门十几步,屋子就垮塌了……这个月,杨天彬的各项贡献积分共计加分45分,数全乡最高。

很多受访党员表示,积分让他们内心生发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党员积分记录的不仅是党员工作、生产情况,更是群众需要什么、党员做了什么的动态“明细账”。

3.软变硬

积分“兑现”硬碰硬

在大英县天骄纺织有限公司每个党员的工资卡上,每个月都会收到一份来自公司党支部的特殊礼物——100元党员津贴。在此基础上,公司还会根据上一年度党员积分情况给予增发,倘若达到优秀档,则在人均基数上增发50元。

这决不仅仅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个体行为。如今在遂宁,各基层组织纷纷制定符合党员岗位特点的奖惩措施,强化积分运用,将党员的积分情况作为评选先进、民主评议、预备党员转正等事项的“硬杠杠”;对积分不达标的党员,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挂牌”整改等方式,督促其端正态度、积极整改、争创优秀。“赏罚分明、扬先策后”,正在成为强化党员积分制结果运用的灵魂。

安居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罗贤惠,就是这一制度的直接受益者。平日里,罗贤惠负责文秘室的大小事务,操心劳神,业绩突出,2011年度积分高达126,在评为局里为数不多的几个“三星”级党员之一后,被推荐为科级后备干部。

同样在安居区,西眉镇党委则既“扬先”又“策后”。天宫村青年党员赵明是个养鸭大户。他不光自己富,还带动全村好几户养鸭,每年都给这几户带来2万元左右的纯收入,这让他连续两年积分在村里名列前茅,今年已被纳入镇里的村后备干部人才库,作为重点对象培养。与此相反,同村一个长期在外打工的党员想“竞争”村支书的岗位,由于他参加村党支部的活动少,积分远未达标,结果被镇党委“一票否决”。

作为对党员积分制结果运用的延伸,党员积分不仅政治上有激励,物质上也有奖励。

“家里的食用油用完了,我用积分来换一桶。”在犀牛社区爱心超市,党员陶文才用党员积分换取奖品,满面春风。小到一支笔,大到一桶油,党员积累的每一分都可以在爱心超市换取生活日用品。“东西不太贵重,算是对党员辛勤付出的一点回馈吧!”爱心超市负责人说。

大英县的一组数字颇有说服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仅全县非公企业的党员就为企业提意见建议近千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0多个,为群众和社会做好事、实事千余件,提合理化建议、开展技术革新带来的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这些,无一例外地都被记录在册,形成积分,公开公示。

“从目前效果看,党员积分制对建立完善科学的党员评价考核体系,实现评价党员的精细化、规范化和可操作性确实很有帮助,对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大有益处。”刘晓晨坦言,“但这项制度并非尽善尽美,我们还在进一步探索完善,期望在激发党员内动力上,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上走出一条新路。”

来源:《人民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