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尼玛县亚荣村群众阿达:从脱贫“困难生”变身致富带头人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张宇 时间: 2021-05-13

尼玛县阿索乡亚荣村群众阿达今年刚满50岁,由于他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表现突出,被尼玛县授予了“致富带头人奖”。

阿达说:“靠自己的能力帮助乡亲们奔小康,这辈子没白活。”

年轻时的阿达,家境尚好,一家5口守着几百头(只)牛羊,日子过得滋润,令人称羡。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牛羊死伤惨重。面对年迈的母亲、年轻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阿达很着急。

“只要人还在,就有希望。”看着一筹莫展的阿达,母亲卓玛石秀鼓励他。

2005年,阿达经人介绍,开卡车跑运输。阿达告诉记者,虽然常年“风里来雨里去”很辛苦,但能够养活一家人。

然而跑运输并非长久之计,阿达认为靠力气只能缓解家庭一时之困,必须要有一技之长,才是实现致富梦的根本出路。

由于阿达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通过自己多年的摸索,他逐渐掌握了一些简单的维修技术。村里谁家的摩托车坏了,阿达都会主动来帮忙维修……渐渐地,阿达“老司机”的美名也传扬开来。

2016年8月,阿达在阿索乡开了一家摩托车修理店。每天一大早,阿达就在店里忙活开来,打扫卫生、清理工具、学习机修技能……由于他为人厚道、踏实肯干,店里生意一直很好,一年下来,实现年净收入近4万元。

2017年,经扶贫部门“牵线搭桥”,阿达先后取得装载机驾驶证书、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五级合格证书。乡干部告诉记者,阿达现在可是工地上“炙手可热”的人物,道路施工段、易地扶贫搬迁点等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2017年底,一封申请书被送到村委会,上面写着:我是亚荣村赞玛日自然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家庭人均纯收入15282.5元,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我自愿脱贫,望村委会对我提交的脱贫申请书进行考核,落款署名为“阿达”。

索朗次仁曾是出了名的“混混”,打架、酗酒……年近30岁的索朗次仁找到阿达,提出到他的店里当学徒工的请求。阿达二话不说,第二天就带他到店里,手把手地教他各项修车技能。

如今,索朗次仁跑客运、搞维修,彻底告别过去浑浑噩噩的日子。他说:“在阿达叔那里,我不仅学到了‘吃饭的技能’,更学到了‘生活的技能’。”

其实,这不是阿达的第一次“善举”,被阿达施以援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列出一条长长的名单:贡布、索朗央宗、卓玛次仁、石秀……

“阿达是个值得竖起大拇指称赞的人,他带头在群众中树起了一面勤劳致富的旗帜。”提起阿达,村委会主任仁青加布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