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不忘初心锤炼党性  忠诚担当铸就警魂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21-05-14

蔺江平,男,汉族,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蔺江平的父亲蔺富贵曾经是阿里地区看守所民警,在阿里从警30年。蔺江平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警察这一职业有着特殊的情怀。高考时,他报考了警校,2000年毕业后,毅然选择到父亲曾经奋斗过的地方工作,决定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藏西阿里。

参加工作后,蔺江平从基层民警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曾任噶尔县公安局狮泉河派出所教导员、所长、公安处治安管理支队政委,后被任命为泉水湖公安一级检查站站长,在海拔5118米的泉水湖公安一级检查站坚守近三年。2019年12月,蔺江平调任海拔4700米的措勤县,担任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作为一名政法队伍的党员领导干部,蔺江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把握“不给中央添乱、不给自治区添乱,不给地委添乱”的工作底线,带领措勤县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履职尽责,默默坚守,一事接着一事干、一仗接着一仗打,为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护航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福祉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常说:“作为在高原生活、成长的党员干部,我亲身经历了阿里的发展变化,目睹了阿里的日渐繁荣,更深知阿里当前安定和谐的成果来之不易,这里就是我的家。”

“放心吧,有我在,没问题”,这是蔺江平总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措勤县公安民警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时,一名年轻民警去一位孤寡老人家慰问,不料被老人赶了出来。年轻民警沮丧地回到了警局。蔺江平了解了情况后说道:“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随后,蔺江平带着民警一次又一次去看望老人,有时帮老人整理房间,有时带着制作甜茶的原材料红茶和奶粉在老人家里做甜茶一起喝茶聊天。老人从刚开始的抗拒,慢慢接受了总有一个“黑脸汉子”带着几个警察来家里“突然袭击”的日常,最后,老人经常请他们来家里聊天。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来自西藏阿里的代表加增平措列席,他在感受大国强军力量之余,心里还默默地感激着蔺江平。一个月前,作为泉水湖检查站站长的蔺江平收到一封邀请函:赴京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收到信函后,蔺江平对政委加增平措说:“你比我来得早,资历也最老,就委托你代表检查站去领奖吧。”在日常工作中,蔺江平就是这样一位荣誉面前后退一步,任务面前身先士卒的人。仅在泉水湖检查站工作期间,他就把“优秀公务员”推荐给了格桑云丹、“优秀共产党员”推荐给了顿珠,他说:“我作为领导,哪能抢功劳呢!同志们很辛苦,荣誉是他们应得的。”

2019年12月,蔺江平多了一个身份——措勤镇包镇领导,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尽快掌握全镇情况,他与镇上的干部搭伙吃饭,三句话不离巩固脱贫:“一季度工作进展得怎么样啦?还有几户没退出?”“上次提到的几个贫困户情况有好转吗?”……了解到全镇虽已脱贫,但还有一些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他带头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得知还有少数牧民发展动力不足,他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困。在措勤县一年,每季度一次的“走亲戚”结对帮扶活动,他一次都没落下。如今,他的“亲戚”拉吾石曲一家早已脱贫并且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2020年12月初,蔺江平来到距离措勤县160多公里,条件最艰苦的措勤县边拉拉康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驻寺干部、民警,检查指导寺庙安全管理工作。和驻寺干部、民警在一起座谈。12月17日,蔺江平先后带队前往措勤县江让乡(海拔4800米)、美朵公安一级检查站(海拔4800米)检查指导基层一线维稳安保工作并看望慰问执勤力量。23时30分许返回公安局,准备继续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项维稳安保工作和岁末年初大清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身边的同事见他脸色憔悴,神情疲倦,劝他休息一会儿。蔺江平说:“我确实感觉有点儿累,头有点发沉,高原反应也严重了,血压有点高,但是工作不能耽误......我稍微休息一会儿,一个小时后咱们接着干。”12月18日上午,蔺江平还没起床,值班民警到值班备勤室敲门无人应答,立即破门进入,发现这个曾经的硬汉就这样倒在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起来,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他最爱的公安事业、离开了他日夜牵挂的人民群众,离开了深爱着他的爱人和孩子,离开了我们......蔺江平在雪域高原默默坚守了20个春秋,20年风雨兼程,他一直信守着当初入警时许下的承诺:“用毕生的年华守卫万家灯火,让藏蓝色的警服陪着月落陪着日出……”

“他看似健壮,其实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和加班加点,早就是个药罐子,速效救心丸、高原安、肠炎宁、芬必得以及各种中药塞了满满一柜子!”“孩子8岁了,他一共回家过6次,上次回来,我和他说,儿子都8岁了,我们都没有一张全家福,他还说有时间了去拍,到现在,这张照片也没拍成......”蔺江平爱人雷梅得知丈夫牺牲后哭着说。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