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时间: 2021-10-26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6日,中央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治区党委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拿出硬招实招,以巡视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自治区党委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整改组,先后召开6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等部署整改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履职尽责,整合力量、组成专班,一体推动、全力推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聚焦反馈问题,全面系统整改。紧盯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制定《关于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专项整改组(办)、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坚持系统观念,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同步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把各项整改贯通起来,统筹研究、一体整改,系统推动、全面整改。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自治区党委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举一反三、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固化上升为“长久立”的制度机制。目前,自治区层面形成“长久立”的制度机制130余项。

(五)从严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统筹整合巡视整改办、纪检监察、组织、巡视、督查等力量,以铁的纪律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标本兼治、真抓实改,切实把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

1.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经典著作作为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行安排,有力引导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研细悟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谋划贯彻落实举措。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栏目优化更新改造。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在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000余场次,培训县处级以上干部500余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关怀,自治区主要媒体累计刊播相关新闻报道1200余条。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体学习讨论,实现宣讲全覆盖。自治区主要媒体累计刊播相关报道1000余条,主要新闻网站推送重点稿件5100余篇次,阅读量达到320余万次;向各类新闻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1000余篇次,累计阅读量达到2400余万次。

三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访尼成果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立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勘查,建设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

四是狠抓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以来5封贺(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18项野外考察活动,推进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立足建设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壮大旅游新业态。调整优化医学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实施健康西藏17个专项行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着力在发挥领导作用上下功夫

一是统筹协调好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关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努力形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的“动车效应”;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保证自治区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支持政协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把围绕“中心环节”、突出“双向发力”、落实“政治责任”的要求贯通起来,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二是统筹推进“四件大事”。紧紧围绕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西藏工作第一位的任务,维护好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贡献的思想,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三是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依法治藏制度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控制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教材,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制定《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重要改革事项工作规范(试行)》,持续跟踪协调和督察问效,切实提高承接落实中央改革文件的效率和质量。制定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办法等制度,完成教育领域改革成效总结评估。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五是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编制完成《2021年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库》。编制2021年藏电外送方案。培育推广“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助力区内特色优势产品走出西藏。积极构建高效商贸物流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商务规划,推动商贸流通体系向偏远乡村延伸,建设发展新型供销社,降低物流成本。组织举办“地球第三极·西藏好水”专场推介会,推进“藏货出藏”。

六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完善自治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力量统筹,指导区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强化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和学科建设。健全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开创新时代西藏外宣工作新局面。继续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群众性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

(二)扎实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方面

1.着力在维护稳定、强边兴边上下功夫

一是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进一步优化完善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的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打击力度。

二是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工作,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持续加大边境地区帮扶项目和资金投入倾斜力度,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任务。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开新局、谱新篇,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制定《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制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模范地(市)、模范县(区)、模范单位创建考评命名办法和评选表彰办法等配套文件,每3年举办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部署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和读本编写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制作民族工作宣传片、民族团结宣传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大力宣传在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凝聚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四是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探索和创新新时代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思路和举措,大力宣传利寺惠僧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切实提升依法管理寺庙能力。

2.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梳理新发展理念十三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制定出台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及其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的综合管理,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压实主体责任,规范监管程序,建立问责机制。严格审批程序,开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情况实地调研评估工作及“十三五”中央预算内投资西藏专项绩效评价工作,对各地(市)和自治区本级部门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自治区人民政府通报考核结果,研究推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对中央财政直达市县资金实行报备制。

二是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强化基层排查识别、部门信息比对、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标准,扭住“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着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拆旧复垦、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支持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持续强化消费帮扶。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促进发展生产稳定增收作用,提高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和城市、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认真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西藏农情特点,明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优先保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富裕富足。

三是统筹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在发展经济中不断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制定控辍保学、高中阶段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西藏班选派教师管理等方面制度办法。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建5492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施“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加大高校毕业生走出去就业力度,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已发布岗位44522个。强化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行动。组织开展就业援藏回访工作,协调援藏省市和援藏央企提供适合西藏高校毕业生的区外就业岗位1.8万个,7地(市)在各对口援藏省市共建立17个就业联络服务站。

四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出台《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研究,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实施大江大河源头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工程。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资源消耗关、产业政策关,严格控制资源能源消耗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无新增“三高”项目。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制定《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出台《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水保管理责任。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目前,西藏仍是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着力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一是坚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各地(市)委和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每年年底开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机制。召开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对22个区直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4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实现九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

二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自治区党委精准分析研判管党治党形势,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深入分析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面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巡视整改、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等各项任务,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科学谋划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坚定不移惩治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深刻剖析国有企业重点问题,梳理排查经营和廉洁风险,制定(修订)制度办法,全面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的通知》《关于监管企业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制度办法,构建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制度体系。

四是从严规范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自2021年3月1日起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项目基本实现电子化交易。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普遍存在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工作组赴各地(市)对新建、在建和续建房屋建筑和市政项目的招投标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行行业归口监管,交易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公共资源交易全区“一张清单”。建立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整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综合专家库,加快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开展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清理规范工作。

五是集中整治司法执法领域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督导,派出驻点指导组进驻市县开展指导工作;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突出问题,聚焦政法系统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动真碰硬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组织部门与政法部门信息互通、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开展全区监狱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排查起底违规违纪问题,协同纪委监委机关查处腐败问题,加大案件倒查问责力度。

六是加大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力度,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编印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约束各级党政干部行为;聚焦腐败问题,深入剖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健全完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相关制度;加大通报警示力度。

2.着力在强化监督责任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的风险,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时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严肃问责违反政治纪律的单位和个人,把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公安、国家安全等职能监督协调贯通起来,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格执行严禁党员信仰宗教纪律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坚决肃清流毒积弊。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全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反馈整改情况“回头看”;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是深化改革,强筋壮骨。深化拓展“三转”成效,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参与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深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培训、业务培训,加大以案代训力度,刀刃向内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干扰审查办案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纠治“灯下黑”,着力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3.着力在纠治“四风”上下功夫

一是驰而不息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零报告”单位作为检查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援藏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公款代缴水电费等情况专项检查,开展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自查整改,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正在加紧推进整改落实。

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对落实党中央决策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实行闭环管理,用好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成果,从中梳理查处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一步提高会议质效,严格控制会议时长和列席人员数量。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名省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1个县、1个乡镇、1个村。巡视整改以来,省级领导干部深入偏远艰苦地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1篇;地厅级及以下领导干部共调研6432人次,形成调研报告6432篇。

三是继续加大基层减负工作力度。印发自治区级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始终保持对精文简会、督查检查考核的刚性约束和压减态势。

(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着力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着力增强自治区党委班子整体功能。一体推进班子成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组织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到沿海发达省市和其他边疆民族地区学习考察,切实提高省级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意识,增强班子整体效能。

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既防止民主不够、集中不力,又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对新任职干部谈话的必谈内容,指导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完善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2.着力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干部工作统筹谋划。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各层级领导班子配备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完成地(市)和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坚持长远考虑与近期安排相结合,明确优化方向,增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二是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措并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到区外挂职任职,到对口支援省市、单位跟岗学习,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县(区)党政班子挂职;在专招生招录中大幅增加教育、医疗人才,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协调有关对口支援省市精准选派急需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短期援藏,首次把3000多名系统专项援藏干部人才纳入对口援藏总盘子;吸引博士服务团成员延期服务或调藏工作;优化区内公开考录专业资格条件设置,重点补充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把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党在西藏事业薪火相传的百年大计来抓。

三是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制定《西藏自治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修订《西藏自治区博士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引才待遇大为提高,留人环境大幅改善。明确2021年全区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重点引进理工农医等专业人才。引导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有效流动。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拓宽人才培养引进渠道。深化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健全帮带机制,加快本土人才成长步伐。

四是提高选人用人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聚焦易发多发问题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行为。认真执行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坚持审核关口前移,动议即审、该核早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对重要情况、敏感信息及时掌握、跟踪了解,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常态化规范地厅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完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项整治,开展违规选人用人、干部“泡病号”、违规违纪发展党员、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顽瘴痼疾。

五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地域概念、部门界限,合理配置干部资源,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开展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任职,畅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结合换届有计划地对关键岗位干部进行交流,既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又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六是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修订《地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维护稳定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生态环保主阵地、固边强边第一线选拔干部,拓宽干部成长渠道。改善基层干部办公和生产生活条件,研究工资总额增量向乡镇、边境县、高海拔地区倾斜的具体办法,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启动全区首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七是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各级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必学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30万人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精心做好“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和全区“三优一先”推荐工作,集中宣传报道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老西藏”先进事迹。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筑牢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矢志扎根高原、拼搏奉献。

八是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各级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共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8万人次,增强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

3.着力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注重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致富能手、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乡村振兴专干等优秀党员中选拔村干部。着眼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开展新一轮村主要干部区外轮训工作。实施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攻坚行动。坚持应派尽派、全面覆盖,择优选派干部驻村。厘清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等专干与村“两委”的权责边界,搞好“传帮带”,防止包办代替,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二是加大社区党组织建设力度。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推动街道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共驻共建共享。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增强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开展社区工作力量摸底排查,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配套解决社区工作经费、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助。

三是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教育活动,推动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专项整治。

四是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制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公司章程示范文本,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党建总体要求进章程。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办事。推进核心管理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区属国有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建工作部部长。把党建工作考核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考核联动。

五是继续实施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紧盯薄弱环节,健全基层组织,理顺隶属关系,优化工作机制。批复成立自治区快递行业党委和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召开全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制定推进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全区符合“三有”标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

(五)一体推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持续整改方面

1.着力在持续整改、一体整改上下功夫

一是自治区党委把自己摆进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以上率下,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常委同志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同时,地(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和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二是持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各项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整改台账,加大督办力度。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堵塞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制度漏洞。

2.着力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

一是扎实开展“三更”专题教育。组织编写“政治标准篇”“党性要求篇”“组织纪律篇”3个读本,抓好学习研讨、警示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深入查找、坚决纠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依法依规执政、行政、办事意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主动履责,树立新时代西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二是突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考核考察。坚持把干部担当作为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政治素质考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点内容,及时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在做好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任期考核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基础上,重点看干部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

三是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调整力度。认真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根据具体情形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按照全面系统整改的原则,自治区党委将上轮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后续整改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列入自治区总体整改方案,对相关问题统筹研究、一体整改,系统推动、全面整改,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坚持不懈、巩固成果,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第十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建议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有些问题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按照建议整改;有些问题因西藏特殊情况等原因一时难以整改而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的,将按照整改要求,直面问题、克服困难,创新方法、综合施策,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西藏一切工作都是政治工作”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总结运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大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藏、依法行政,扎实有序推动西藏立法工作,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教育,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藏兴藏水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深入开展“三更”专题教育,打造一支适应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执政骨干队伍。

(二)坚持系统思维,集中精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找准国家战略与西藏发展结合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实现“四件大事”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坚持不懈维护和谐稳定,坚决克服“三个估计不足”,全面做好涉稳处突准备。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不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五个有利于”标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不懈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美丽西藏,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坚持不懈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三)夯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完成好《西藏自治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四件大事”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党负责,对西藏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重点案件查办,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继续加大腐败问题惩处力度,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合中央做好自治区党委换届工作,优化班子结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完善书记专题会和常委会议事机制和程序,健全重大事项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现行巡视整改的体制机制不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每季度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调度一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不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扩大成果、防止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建立台账、持续推进;对需要建章立制的整改任务,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对中央第十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案件,再次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核实,列出清单、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该说明情况的说明情况,该谈话教育的诫勉谈话,对违反纪律的进行纪律处分,对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320038;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A005信箱;电子邮箱:xzxszg0928@126.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2021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新闻中心 信息公开 党的建设 部门动态 地市动态 民族团结 援藏专栏 视频中心 资料库 西藏党史 党报党刊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作者: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6日,中央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治区党委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拿出硬招实招,以巡视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自治区党委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整改组,先后召开6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等部署整改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履职尽责,整合力量、组成专班,一体推动、全力推进,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聚焦反馈问题,全面系统整改。紧盯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制定《关于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专项整改组(办)、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坚持系统观念,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同步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把各项整改贯通起来,统筹研究、一体整改,系统推动、全面整改。

(四)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自治区党委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举一反三、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固化上升为“长久立”的制度机制。目前,自治区层面形成“长久立”的制度机制130余项。

(五)从严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统筹整合巡视整改办、纪检监察、组织、巡视、督查等力量,以铁的纪律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标本兼治、真抓实改,切实把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

1.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经典著作作为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行安排,有力引导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研细悟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谋划贯彻落实举措。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学习强国”西藏学习平台栏目优化更新改造。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在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000余场次,培训县处级以上干部500余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关怀,自治区主要媒体累计刊播相关新闻报道1200余条。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体学习讨论,实现宣讲全覆盖。自治区主要媒体累计刊播相关报道1000余条,主要新闻网站推送重点稿件5100余篇次,阅读量达到320余万次;向各类新闻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1000余篇次,累计阅读量达到2400余万次。

三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访尼成果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建立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勘查,建设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

四是狠抓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以来5封贺(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18项野外考察活动,推进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立足建设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壮大旅游新业态。调整优化医学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实施健康西藏17个专项行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着力在发挥领导作用上下功夫

一是统筹协调好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关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努力形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的“动车效应”;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保证自治区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支持政协加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把围绕“中心环节”、突出“双向发力”、落实“政治责任”的要求贯通起来,推动协商民主发展。

二是统筹推进“四件大事”。紧紧围绕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西藏工作第一位的任务,维护好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贡献的思想,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三是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进一步完善依法治藏制度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控制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教材,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制定《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审议重要改革事项工作规范(试行)》,持续跟踪协调和督察问效,切实提高承接落实中央改革文件的效率和质量。制定西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办法等制度,完成教育领域改革成效总结评估。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五是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编制完成《2021年自治区招商引资项目库》。编制2021年藏电外送方案。培育推广“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助力区内特色优势产品走出西藏。积极构建高效商贸物流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谋划“十四五”商务规划,推动商贸流通体系向偏远乡村延伸,建设发展新型供销社,降低物流成本。组织举办“地球第三极·西藏好水”专场推介会,推进“藏货出藏”。

六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完善自治区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力量统筹,指导区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一步强化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和学科建设。健全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开创新时代西藏外宣工作新局面。继续深入开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强化群众性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

(二)扎实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方面

1.着力在维护稳定、强边兴边上下功夫

一是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进一步优化完善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的维护政治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打击力度。

二是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工作,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持续加大边境地区帮扶项目和资金投入倾斜力度,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任务。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开新局、谱新篇,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制定《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制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模范地(市)、模范县(区)、模范单位创建考评命名办法和评选表彰办法等配套文件,每3年举办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部署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和读本编写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制作民族工作宣传片、民族团结宣传品,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大力宣传在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凝聚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四是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探索和创新新时代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思路和举措,大力宣传利寺惠僧政策,积极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切实提升依法管理寺庙能力。

2.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梳理新发展理念十三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制定出台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及其评价指标体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的综合管理,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压实主体责任,规范监管程序,建立问责机制。严格审批程序,开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情况实地调研评估工作及“十三五”中央预算内投资西藏专项绩效评价工作,对各地(市)和自治区本级部门2020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自治区人民政府通报考核结果,研究推动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对中央财政直达市县资金实行报备制。

二是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强化基层排查识别、部门信息比对、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标准,扭住“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着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拆旧复垦、权益保障等各项工作。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支持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持续强化消费帮扶。充分发挥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促进发展生产稳定增收作用,提高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和城市、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认真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西藏农情特点,明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优先保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富裕富足。

三是统筹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在发展经济中不断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推进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制定控辍保学、高中阶段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西藏班选派教师管理等方面制度办法。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建5492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实施“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加大高校毕业生走出去就业力度,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已发布岗位44522个。强化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行动。组织开展就业援藏回访工作,协调援藏省市和援藏央企提供适合西藏高校毕业生的区外就业岗位1.8万个,7地(市)在各对口援藏省市共建立17个就业联络服务站。

四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出台《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研究,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实施大江大河源头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工程。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资源消耗关、产业政策关,严格控制资源能源消耗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无新增“三高”项目。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制定《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出台《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水保管理责任。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目前,西藏仍是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着力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一是坚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各地(市)委和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每年年底开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机制。召开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对22个区直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4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实现九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全覆盖。

二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自治区党委精准分析研判管党治党形势,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深入分析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面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强化巡视整改、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等各项任务,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科学谋划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坚定不移惩治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深刻剖析国有企业重点问题,梳理排查经营和廉洁风险,制定(修订)制度办法,全面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的通知》《关于监管企业项目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等制度办法,构建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制度体系。

四是从严规范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行为。自2021年3月1日起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项目基本实现电子化交易。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普遍存在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工作组赴各地(市)对新建、在建和续建房屋建筑和市政项目的招投标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行行业归口监管,交易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公共资源交易全区“一张清单”。建立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整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综合专家库,加快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开展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清理规范工作。

五是集中整治司法执法领域顽瘴痼疾。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督导,派出驻点指导组进驻市县开展指导工作;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突出问题,聚焦政法系统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动真碰硬集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组织部门与政法部门信息互通、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开展全区监狱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排查起底违规违纪问题,协同纪委监委机关查处腐败问题,加大案件倒查问责力度。

六是加大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力度,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编印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约束各级党政干部行为;聚焦腐败问题,深入剖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健全完善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相关制度;加大通报警示力度。

2.着力在强化监督责任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的风险,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时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严肃问责违反政治纪律的单位和个人,把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公安、国家安全等职能监督协调贯通起来,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格执行严禁党员信仰宗教纪律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坚决肃清流毒积弊。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全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反馈整改情况“回头看”;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是深化改革,强筋壮骨。深化拓展“三转”成效,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参与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深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培训、业务培训,加大以案代训力度,刀刃向内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干扰审查办案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纠治“灯下黑”,着力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3.着力在纠治“四风”上下功夫

一是驰而不息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零报告”单位作为检查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援藏资金管理使用以及公款代缴水电费等情况专项检查,开展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自查整改,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正在加紧推进整改落实。

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对落实党中央决策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实行闭环管理,用好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成果,从中梳理查处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一步提高会议质效,严格控制会议时长和列席人员数量。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名省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1个县、1个乡镇、1个村。巡视整改以来,省级领导干部深入偏远艰苦地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1篇;地厅级及以下领导干部共调研6432人次,形成调研报告6432篇。

三是继续加大基层减负工作力度。印发自治区级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始终保持对精文简会、督查检查考核的刚性约束和压减态势。

(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着力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着力增强自治区党委班子整体功能。一体推进班子成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组织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到沿海发达省市和其他边疆民族地区学习考察,切实提高省级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创新意识,增强班子整体效能。

二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既防止民主不够、集中不力,又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对新任职干部谈话的必谈内容,指导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完善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2.着力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干部工作统筹谋划。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各层级领导班子配备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完成地(市)和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坚持长远考虑与近期安排相结合,明确优化方向,增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二是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多措并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到区外挂职任职,到对口支援省市、单位跟岗学习,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县(区)党政班子挂职;在专招生招录中大幅增加教育、医疗人才,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协调有关对口支援省市精准选派急需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短期援藏,首次把3000多名系统专项援藏干部人才纳入对口援藏总盘子;吸引博士服务团成员延期服务或调藏工作;优化区内公开考录专业资格条件设置,重点补充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把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党在西藏事业薪火相传的百年大计来抓。

三是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制定《西藏自治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修订《西藏自治区博士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引才待遇大为提高,留人环境大幅改善。明确2021年全区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重点引进理工农医等专业人才。引导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有效流动。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拓宽人才培养引进渠道。深化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健全帮带机制,加快本土人才成长步伐。

四是提高选人用人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第十轮巡视,聚焦易发多发问题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行为。认真执行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坚持审核关口前移,动议即审、该核早核。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对重要情况、敏感信息及时掌握、跟踪了解,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常态化规范地厅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完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专项整治,开展违规选人用人、干部“泡病号”、违规违纪发展党员、干部人事档案核查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顽瘴痼疾。

五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破地域概念、部门界限,合理配置干部资源,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开展机关与基层干部双向交流任职,畅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结合换届有计划地对关键岗位干部进行交流,既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又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六是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领导班子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修订《地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维护稳定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生态环保主阵地、固边强边第一线选拔干部,拓宽干部成长渠道。改善基层干部办公和生产生活条件,研究工资总额增量向乡镇、边境县、高海拔地区倾斜的具体办法,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启动全区首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七是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各级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必学内容,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30万人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契机,精心做好“七一”勋章、全国“两优一先”和全区“三优一先”推荐工作,集中宣传报道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老西藏”先进事迹。推动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筑牢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矢志扎根高原、拼搏奉献。

八是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各级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共培训各级党员干部18万人次,增强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

3.着力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注重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优秀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致富能手、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乡村振兴专干等优秀党员中选拔村干部。着眼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开展新一轮村主要干部区外轮训工作。实施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攻坚行动。坚持应派尽派、全面覆盖,择优选派干部驻村。厘清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等专干与村“两委”的权责边界,搞好“传帮带”,防止包办代替,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二是加大社区党组织建设力度。完善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推动街道社区党建、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共驻共建共享。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乡镇和街道机构设置,增强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开展社区工作力量摸底排查,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配套解决社区工作经费、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助。

三是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增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教育活动,推动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专项整治。

四是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制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公司章程示范文本,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党建总体要求进章程。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办事。推进核心管理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区属国有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建工作部部长。把党建工作考核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考核联动。

五是继续实施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紧盯薄弱环节,健全基层组织,理顺隶属关系,优化工作机制。批复成立自治区快递行业党委和自治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召开全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制定推进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全区符合“三有”标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

(五)一体推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持续整改方面

1.着力在持续整改、一体整改上下功夫

一是自治区党委把自己摆进去。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以上率下,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常委同志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同时,地(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和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二是持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各项审计整改工作协调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整改台账,加大督办力度。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堵塞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制度漏洞。

2.着力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

一是扎实开展“三更”专题教育。组织编写“政治标准篇”“党性要求篇”“组织纪律篇”3个读本,抓好学习研讨、警示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深入查找、坚决纠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依法依规执政、行政、办事意识,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主动履责,树立新时代西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二是突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考核考察。坚持把干部担当作为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政治素质考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重点内容,及时发现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在做好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任期考核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基础上,重点看干部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

三是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调整力度。认真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不担当不作为的,根据具体情形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按照全面系统整改的原则,自治区党委将上轮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后续整改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列入自治区总体整改方案,对相关问题统筹研究、一体整改,系统推动、全面整改,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坚持不懈、巩固成果,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第十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建议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有些问题能马上整改的,立即按照建议整改;有些问题因西藏特殊情况等原因一时难以整改而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的,将按照整改要求,直面问题、克服困难,创新方法、综合施策,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巡视整改任务。

(一)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西藏一切工作都是政治工作”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总结运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大调研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藏、依法行政,扎实有序推动西藏立法工作,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教育,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藏兴藏水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深入开展“三更”专题教育,打造一支适应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执政骨干队伍。

(二)坚持系统思维,集中精力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找准国家战略与西藏发展结合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实现“四件大事”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坚持不懈维护和谐稳定,坚决克服“三个估计不足”,全面做好涉稳处突准备。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不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五个有利于”标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不懈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美丽西藏,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坚持不懈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三)夯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完成好《西藏自治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四件大事”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党负责,对西藏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重点案件查办,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继续加大腐败问题惩处力度,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合中央做好自治区党委换届工作,优化班子结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完善书记专题会和常委会议事机制和程序,健全重大事项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思想,坚持目标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持现行巡视整改的体制机制不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每季度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调度一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不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扩大成果、防止反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建立台账、持续推进;对需要建章立制的整改任务,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对中央第十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案件,再次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核实,列出清单、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该说明情况的说明情况,该谈话教育的诫勉谈话,对违反纪律的进行纪律处分,对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1-6320038;邮政信箱:西藏自治区拉萨市A005信箱;电子邮箱:xzxszg0928@126.com。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2021年10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