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府 | 自治区政协

历史的跨越 伟大的变迁——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社科院成立30周年暨西藏社科联首届学术年会综述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时间: 2015-08-10

  本报记者 张建斌

  2015年8月7日,自治区社科联、社科院召开“历史的跨越,伟大的变迁——自治区成立50周年、西藏社科院成立30周年暨西藏社科联首届学术年会”。年会的主题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共收到30多篇论文。大家回顾和总结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西藏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在西藏的实践给予高度肯定,对自治区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认为,只要继续牢牢坚持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西藏的明天一定能够更加美好。

  民族区域自治 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大家普遍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西藏自治区成立,是西藏历史上和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的客观要求和西藏人民的迫切愿望,体现了对西藏民族地区历史和现实的尊重,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人民在封建农奴制度下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命运,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开辟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新时代。这是人民的胜利和民族的新生。

  50年的成功实践,5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西藏实际,也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必须始终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下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最坚实的群众基础。五是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有同志提出,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必须创新民族事务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一是推进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抓紧《民族区域自治法》配套法规建设,增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可操作性和自治权规定的权威性。二是建立健全《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执行监督机制。三是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解决好《民族区域自治法》执行中的若干具体问题。四是进一步强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经济功能,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自治区成立50年来西藏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大家认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西藏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西藏人民的各项政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上的自主权得到充分体现,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这50年,创造了在封建农奴制废墟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壮丽篇章。这是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50年,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50年,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的5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备案号: 藏ICP备11000106号-3 藏公网安备54010202000062号